P1280487

最近吃的帖好像在我部落格大大降低.  沒法 ~ 自從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被爆出現後 ~ 現在出去吃宅媽都會替小孩擔心!

就這樣子 ~ 我們一家回歸到幾乎天天在家自己做餐廳的料理 及 麵包店裡的各式各樣麵包.  只要小孩點出 ~ 就跟宅媽去採購 ~ 回家一起享受料理的樂趣!

可 ~ 可 ~ 偶 ~ 還是懷念漢堡喔 ~ 嗚嗚!

沒帖分享 ~ 哈! 這幾天剛好朋友的新缸終於做好晾乾後 ~ 準備放水養魚囉!

真讚的一缸ㄚ ~ 魚缸: 7x4x3 尺底部側濾缸.  嘿嘿 ~ 這跟我之前那缸幾乎一模一樣 : 

7.5尺X4尺X3.5尺底部過濾缸製作過程 ~ 2013-4-27

只是這一缸朋友是找老朋友 " 鴻景 " 製作滴.  真優!

P1280483

此缸的設計除了側部過濾外 ~ 底濾一樣採用乾濕分離去設計.  好友聽從偶的小小建議: 採用 Eheim 1264 沉馬

P1280480

之前濾材好像買的太少了吧 ~ 哈!  那麼大一格只放一袋濾材 ~ 嗯嗯! 看樣子要變些出來給他用了.

P1280481

P1280482

此次來最主要的就是:  偶的白棉 ~ YA!  含有豐富又營養的菌 ~ 兩年多沒下過一次藥的魚缸中取出來滴!  精華ㄚ ~

P1280484

熬了兩個多月的棉 ~ 這次全奉獻給好友囉 " 宅爸的菌 " ~ 哈哈哈 ~ 可不是宅爸的便便喔!

P1280486

" 群棉亂舞 " 哈 ~ 有夠壯觀滴!  本想跟朋友賭白棉放入後隔天就可放魚養.  想想還是算了 ~ 沒必要拿魚來試!  呵呵!

泥看看 ~ 泥看看!  這麼多的棉.  拿了7.5尺紅龍缸的棉. 4尺過背缸的棉.  及兩尺泰國蝦缸的棉 ~ 哇哈哈!

每一片棉入缸時先搓揉一下 ~ 水逐漸越來越濁越來越霧囉!

P1280488

ㄚ ~ 差點被騙 ~ 原以為一格放一袋濾材.  沒想到 ~ 沒想到 ~ 一袋只有2/3寬度的距離!  後面居然給偶用偶的棉來替用!

P1280491

天ㄚ ~ 偶的棉就算在怎麼好 ~ 這 ~ 這 ~ 這也太看的起偶了!  嗚嗚!  感動中(眼淚快奔出來了!)  不行 ~ 還是要變些出濾材來!

P1280492

把三槽裡的濾材先全堆在一槽裡 ~ 天ㄚ!  居然還是沒滿!  這底濾缸也太大了吧!

P1280493

看起來壯觀吧!  可各位仔細看上面帖就知了! 外強內衰ㄚ ~ 後面是空滴 ~ 哇哈哈哈!  這樣可不行!

水不緊會往後面沒放的先流 ~ 且網袋的空間也會讓水先流過!  這樣子袋子裡的濾材就沒法讓水流均勻分散過去. 培菌效果會變差.

P1280494

把家裡還剩餘的腳踏墊全帶了過來!  備用 ~

P1280495

接著把洗衣袋全拆了 ~ 把濾材倒出均勻的放進濾槽裡.  然後鋪上裁剪好 SIZE 的腳踏墊後 ~ 再鋪上白棉.

白棉在這的用意是 ~ 當水從前一格玻璃溢流過來時 ~ 通常會馬上順著玻璃往下流去.

而白棉則能讓水受阻後 ~ 在整片均勻的滲透下去!  這樣子就比較不會造成死水區!

另一用意是能把前一槽濾材滲透的雜質等物給全阻檔住.

這樣子白棉就達到: 1. 讓水分散均勻  2. 阻檔前端雜質  3. 培菌  等三樣最佳化.

日後觀察當棉色澤變灰時就代表飽和 ~ 再換棉即可!

但會建議不管那一槽換棉時 ~ 那一槽的最位最好先降低些 ~ 這樣子當棉取出時 ~ 才較不會把棉裡的雜質全一下子大量流到濾材裡(切記). 

P1280496

乖乖 ~ 這麼多的棉 ~ 哈哈!  超強又健康的菌!  替好友開心!  差不多再2天就可以養魚囉!

P1280497

我的菌雖說不上多好 ~ 但我個人覺得蠻安全又健康滴!

最主要是免費滴 ~ 哈哈!  如有住板橋附近的魚友有剛設缸需要拿去幫新缸培菌 ~ 可免費 ~ 但要預約喔!

不然今天才剛換上全新的棉 ~ 拿去也沒啥效果滴!  對不 ~ 呵!

願一起快樂享受人生!

宅爸  敬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宅爸(TimTung) 的頭像
宅爸(TimTung)

宅爸的大小事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shayao
  • 宅爸..什麼時候又搞一缸在家了..
    準備養什麼魚...
    連這缸總共是4缸了嗎
  • 沒有啦 ~ 這是好朋友新訂做的魚缸. 因他人剛好在國外 ~ 沒法弄! 所以就請我幫一下忙 ~ 把新缸的水給養起來! 剛好 ~ 幫我清這麼多棉掉 ~ 哈哈!

    宅爸(TimTung) 於 2014/04/09 13:13 回覆

  • PIG
  • 宅爸..

    我今天倒缸了.
    請問一下可不可以讓水跑個3天5天來代替全部倒掉

    放在太陽下曬呢?因為我是小套房.

    不方便曬.

    之前魚的症狀是磨缸.不正常的游姿.縮鰭
    倒下綜合治療劑後.身上有出血的情況

    接著就一隻一隻掛了

    這樣有重新設缸的必要嗎?
    還是大量換水加入硝化菌繼續讓它水跑個幾天後就可以再下魚呢?
    因為好像聽說寄生蟲3-5天沒有寄主就會死亡
    那不好的細菌呢@@?

    另外想請問宅爸這種症狀是什麼病呢?
    如果是宅爸的話會怎麼應對@@...

    唉..請宅爸幫忙
  • 您好! 這種倒缸的原因有很多! 水質不好下引起魚體弱才會開始生病!
    磨缸是體外蟲! 縮鰭則代表水質已經很差 ~ 出血則體內病已爆發出來!
    如我則會建議把水全部換掉 ~ 魚缸用水及海棉沖洗乾淨. 濾材從新拿去用大水先清洗乾淨後再大火煮沸約20~30分鐘 ~ 邊煮邊把藉著大火滾沸給帶出的雜質撈出.
    然後從設缸 ~ 這不用曬 ~ 但我會新全重新來過!
    新水+煮過的濾材等於全新缸! 消化菌不用倒大量! 我會建議去跟附近魚友要他們第一層外下面幾層正在用的白棉來培菌就可以建立起來了!

    您請參考看看! 替您加油!

    宅爸(TimTung) 於 2014/04/22 10:58 回覆

  • PIG
  • 感謝宅爸給我鼓勵

    我都是剛開始養得起來

    但過一陣子就會被我搞爛掉= =...

    宅爸謝謝你給我鼓勵
  • 不用客氣啦 ~
    養魚其實是一種興趣 ~ 既然是興趣就要量力!
    不能一直看到喜歡的魚就一直買來養!
    這樣子過濾系統負擔會越來越承重 ~ 那就勢必要靠換水來顧好水質!
    如這樣就仔細想自己到底喜愛那種 ~ 就簡單些! 這樣就不用太累了!
    另就是餵食 ~ 一般養魚都很喜歡天天餵食 ~ 但野生環境也沒法這樣子吃到飽的 ~ 且很容易惡化水質! 那不如兩~三天餵食一次! 魚跟人都會很快樂的!


    小小意見 ~ 您請參考看看! 如住板橋附近我倒是可以給您使用中的棉 ~ 太遠就沒法幫了! 呵呵! 願一起快樂養魚! 宅爸 敬

    宅爸(TimTung) 於 2014/04/22 11:40 回覆

  • 悄悄話
  • Parker
  • 宅爸不好意思還有棉嗎?最近剛要設缸想說可以跟您拿個棉養水 謝謝
  • 您好,真的不好意思。 我大缸都已撤兩三年了。 家只剩下一個小小四尺缸,棉應該不太夠培菌耶。 對不起。 上一帖有我的line。 您如有其他問題可加如細聊。

    宅爸(TimTung) 於 2017/11/10 09:5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