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像上桌吃飯.  少一道有辣的料理. 心裡就會覺得怪怪滴 !  哈哈 ~ 這都要怪辣椒大王的辣椒太香了.  從牛肉麵. 乾麵. 到麻辣鍋 . 啥菜色都要放一瓢 . 幾乎天天吃 . 這次來做點不太一樣的辣式料理 ~

主角 : 山東大白菜 ~ 如果愛吃韓式泡菜. 而冰箱又放得下. 可多做幾顆也無妨 !  記得一定要使用山東大白菜. 做出來的成品會比較爽脆甘甜. 冬天的山東大白菜很便宜. 宅媽買了三大顆. 也才$135. 實在是非常的經濟划算 ! 

根部切斷後. 一片片剝開泡入水中.  因這類菜在噴灑農藥時. 農藥會順延菜葉流至根部 .  所以接近根部的地方. 建議不要使用會比較安心.  我們都會浸泡2次. 當然中間也要用清水沖洗. 確保安全 !

蔥/蒜/薑是不可缺少的成員喔!

韓式泡菜不可缺少的 : 辣椒粉. 辣椒醬. 魚露. 及糖 ~ 辣椒粉/辣椒醬一定要用韓國的. 否則味道會完全不對. 在一般超市就可買到 ;  魚露是用來提鮮. 也可在超市中取得~

薑要磨成泥. 否則切成碎末會影響口感. 若是切成片狀則不易入味 !

蒜頭切成蒜末即可!

將洗淨後的白菜瀝乾 . 接著每一片都要抹上鹽巴.  這是讓山東大白菜能夠出水. 將生澀的菜味去除 !

塗抹完鹽巴後. 再一片片放置容器中 . 記得要用手壓緊. 這樣會更容易出水.

用壓滴喔 ~ 學小孩扮個可愛的POSE ~ 哈哈!  越看越怪!  還是小孩子的裝可愛比較自然些 ~

不用一下子 . 就會看到水份越來越多了.  我們一般都放置4-6 小時

泥看看 ~ 山東大白菜的水份都跑出來囉 ~~~

要如何知道白菜已脫水完成呢 ? 菜葉莖部呈現半透明狀. 取出菜葉後. 輕折莖部(白色部份) . 會呈現彎曲. 但不會折斷. 就表示成功了!

菜莖部位會微微往下彎

如果一對壓. 輕易的裂開來. 就表示還沒泡好喔 !!

出水的手續完成後. 再把鹹水倒掉. 並以乾淨的水清洗一下. 或是使用白開水沖掉鹽分. 否則泡菜做出來會很鹹 !

沖洗掉鹽分和蔬菜澀味. 再將水份擠掉 ~

泡菜大小端看個人喜愛 !  有些人喜歡整片吃. 就不用切段.  我們則是切成一口一片的大小.  這樣吃起來比較方便些 ! 

也可以放些紅蘿蔔絲喔 ~ 紅蘿蔔絲的甘甜也可增加泡菜的口感. 並有增豔效果 !! 紅蘿蔔也是需要抓鹽出水. 才會有軟度 ! 

把主配料通通放置入鍋 . 記得辣椒粉不要因為嗜辣而放得太多. 因為辣椒粉太多會有苦味. 醃漬好後容易影響口感. 反而變得不好吃 !!  而提鮮的魚露. 只要加個10-15 ml.  否則會有魚腥味.

砂糖是一定要滴 . 可緩衝辣度. 降低死鹹. 並增加口感 !!  一小匙或 1 又 1/2 小匙都可以 !

我們是以懶人方式來製作 .  之前都是以大片菜葉. 一片片塗抹上辣椒醬後. 再拿去醃製.  後來發覺一大片一大片慢慢的塗. 實在太累. 吃的時候也因菜葉過大. 不是很方便.  所以之後都是先將山東大白菜切段後再上醬料....... 哈哈! 這是改良式的 (懶人法) !! 

辣醬先放一點.  與一些菜葉拌勻. 讓每片葉子都能均勻的沾附醬料 ! 接著再重覆相同動作. 慢慢的. 仔細的塗抹.

不用怕 ! 就隨便捏捏搓搓揉揉.  每一片都要塗抹到就可以了.

就這樣完成一鍋囉!  製作的時候還是會有點水份出來.  YA ! 泡菜汁 ~ 這醬汁在最後吃完時. 可做成湯底. 用來煮泡麵. 超讚的喔 !  呵呵!

我們這次做的辣椒醬是在頂好超市買的. 色澤比較不漂亮 ! 市面上的韓式辣椒醬種類繁多. 可慎選~

完工後. 再分批放入保鮮盒內 .  置入冰箱 ~ 約2~3天就會入味. 韓式泡菜的酸度也會漸漸的出來 !! 

再來一張 ~ 嘿嘿嘿!  有沒有發覺很特別的地方ㄚ!! ???  那就是偶的手. 有夠渾厚滴 ~ 聽說這種人玩股票都會賺錢喔!!  哇哈哈哈!



泥看看 ~ 多麼專注ㄚ! 專注到下巴都多了好幾層 ! 

用力在磨薑末的宅媽. 而我們製作泡菜時. 還有小孩在一旁彈鋼琴.  真是享受 !  這聽鋼琴演奏的韓式泡菜. 一定特別好吃 !!!

被我戴上大帽子的小兒子 . 居然不理偶 . 繼續彈他的鋼琴 ~ 哈哈哈!

每次新琴譜開始練習之前. 他都會先哼一下 ~ 這樣試彈時.  若是不小心彈錯. 就容易發現錯誤 ...  好專注喔 !!  從小受了2個姐姐的薰陶 . 就超愛彈琴的. 自己都偷偷練習姐姐的琴譜呢 !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