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3/15 去了 " 明星咖啡館 " 品嚐過以俄羅斯的方式製作出來的 <羅宋湯> 之後. 就開始念念不忘.  這兩天好不容易比較有空.  跟宅媽2人一起下廚. 來做這一道好吃的料理囉!  呵呵!


明星咖啡館裡羅宋湯跟外面做的其實基本備料都是差不多的.  有: 牛肋條(牛腩). 高麗菜. 洋蔥. 蕃茄. 紅蘿蔔. 馬鈴薯... 等.  他們餐廳裡居然多放了 " 甜菜根 " Beetroot.  而就是這 " 甜菜根 "  讓我對餐廳對待客人的料理方式大為感動.  甜菜根也是我2~3年前才開始接觸到的.  我先來小小的介紹一下什麼是甜菜根 !



甜菜根Beetroot:  在歐洲民間與藥草師的心目中,就如同咱們的靈芝一樣的崇高。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納、鐵、鎂等礦物質,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以及維他命ABC、葉酸......,還有如他名稱的甜[[糖分]]。但是,甜菜根分很多品種,不是每一種都很甜,專門製糖的與我們一般看到紅豔豔的甜菜根是不一樣的。 


甜菜根完全沒有花青素,其顏色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亦是如此。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古代西方利用甜菜做藥用,古代羅馬帝國用甜菜治療便秘和發燒,用甜菜葉子包裹治療外傷。由於甜菜汁含硼,古代歐洲用它做春藥。中世紀歐洲用甜菜根治療消化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食用過多的甜菜會使小便顏色變深。



1. 保肝降血脂、平穩血糖有幫助: 


在一些臨床的研究中發現,甜菜根所萃取的結晶物質中含豐富的betaine,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功能。在一些糖尿病的研究中,生吃甜菜根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明確,因為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2. 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幾世紀以來,甜菜根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消化劑。因為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的維護到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有助於吸收不良的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獲得均衡的營養。也難怪歐洲、俄國的人民,常把各種不同的蔬菜、穀類、肉類與紅甜菜一起煮食。


3. 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甜菜根中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一般民眾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他命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亦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


 4. 增強抵抗力、排毒做環保:


在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更是一種天然的退燒良方,是一種能達到促進身體機能、消除體內毒素及排除體內廢物的天然蔬菜。甜菜根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可加強淋巴組織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外來的傳染疾病。最近的幾年,醫學界更將甜菜根的多營養特性用於癌症病患,而這眾多的實驗結果與紀錄,均被陸續刊登在最新的醫學期刊中,可見甜菜根的地位與療效,正逐一的被證實且廣泛運用。





新鮮食材:  哇 ~ 有夠豐富吧!!   各式各樣的蔬果. 每樣只拿一個來拍照.  我們家的人口眾多.  這小小一盤的蔬果是絕對不夠的 ~ 哈哈!



(下圖) 這個就是 " 甜菜根 " . 把外皮削去後再切開 ~ 哇!  顏色非常鮮紅. 好漂亮喔!!  其實我接觸甜菜根約2年多了.  之前身體虛弱時. 宅媽每天會特地幫我打果汁. 促進消化. 補充營養素. 增強體力 !  



蕃茄:  羅宋湯必備的食材 ~ 蕃茄 ! 蕃茄具有茄紅素是眾所皆知的. 生吃有豐富的維生素C. 煮熟後食用. 裡頭大量的茄紅素會釋放而出. 增加身體抗氧化的能力 !



馬鈴薯: 削皮切塊後備用.  這要到牛肉燉煮至快爛時再放入. 否則湯頭會變得濃濁. 且馬鈴薯長時間熬煮也會糊化掉 !



洋蔥: 切塊後. 加油入平底鍋小火慢炒. 把洋蔥的甜味慢慢炒出來. 切勿大火. 易焦黑 ~



牛肋條(牛腩): 主角 ~ 缺這項就變成素食湯了 ~ 哈哈!  看這牛腩的色澤多麼的漂亮新鮮 !



先備小鍋. 把水煮沸後. 將牛腩放入川燙一下.  這樣會把牛肉表面上的雜質先過濾掉一些.  可避免後頭烹煮時. 湯頭變得渾濁不清澈.  呵呵!  我比較喜歡喝濃郁又清澈的湯頭!!  視覺上看起來也比較舒服些 !



洋蔥炒得差不多時. 再把牛腩倒入鍋中快炒.  這樣可以將牛肉鮮甜的肉汁鎖在裡面.  吃起來會比較軟嫩甘甜 ( 哈哈 ~ 偶猜滴!!)



葡萄紅酒 ~ 這是一定要滴!!  這紅酒是去年向彰化溪湖 " 日豐葡萄觀光農場 "  購買的.  他們有釀紅. 白葡萄酒.  但只有熟識的人才知道.  因為產量不多.  若沒預約就會被訂光了.  哈!!   好險跟小老闆是魚友而變得熟識的關係.  當然是買了10公升回家慢慢品嚐囉!!   5月底好像又可以採葡萄囉 ~ 真期待 ^^



將牛腩炒到有點變色就好了.  加入紅酒的牛腩. 聞起來香噴噴.  真想就這樣加點海鹽吃掉算了 ~ 哈哈!



把一堆配料全部倒入鍋中 ( 除了馬鈴薯. 高麗菜之外 ) ~



哇哈哈 ~ 鍋子夠大吧 !  我們還怕塞不進去勒!  把湯煮滾後. 調到小火慢慢的燉煮1個半小時左右. 讓蔬菜的精華完全釋放出來.  牛腩的口感也會比較好喔 !!



1個小時後. 再把馬鈴薯倒入鍋中.  經過長時間的燉煮. 牛肉雖已用滾水川燙過雜質. 但牛肉本身的油脂還是會有的 ~~



居然撈了2小碗的牛油出來耶!!  呵呵!



把油撇清後再放入高麗菜 ~ 已經鮮甜的湯頭. 因為高麗菜的加入. 又更加鮮甜囉 !  放入半顆後. 這鍋已經到達滿水位了 ~ 哈哈哈!!  好香喔 !!



泥看看 ~ 泥看看 ~ 這多麼澎湃的一鍋湯 ~ 哈哈!!



最後加入的馬鈴薯. 也因燉煮的關係. 邊邊角角也變得軟糊了!



哇哈哈 ! 整個房子充滿了蕃茄.洋蔥的香氣. 所有的食材都也軟爛了. 湯頭也變成鮮艷動人的橘紅色. 應該就是番茄和甜菜根的精華 ~ 喝口湯... 哇! 好甜喔 !!!  這可不是砂糖的甜膩 (因為我們根本沒放糖) . 是蔬菜最天然的甘甜. 在甘甜之中還帶點蕃茄微酸滋味. 最重要是沒有牛肉的腥味. 呵呵!! 好好喝喔 !!  



以前在國外時 ~ 喝羅宋湯 ~ 餐廳都會附上一小包的原味 " 酥打餅乾 " ~ 把蘇打餅乾捏碎後倒入碗中一起喝 ~ 也超級好喝的.  各位可不防試看看.  或是用麵包來沾湯吃也蠻好吃的.  呵呵!





甜菜根平常也可以打成果汁喝喔!  基本上我是覺得新鮮的打成果汁來喝比煮熟後食用更有效果.  打果汁時我大多會放入: 甜菜根. 蘋果. 鳳梨. 香蕉. 蔓越莓 (costco 有賣冷凍的. 一大包.  每次拿出來放入一些即可).  西洋芹菜等等.  如想多放些蔬菜.  還可以加入鮮豔的青椒. 甜椒. 蠻好喝的 ~ 最主要有以下功用 :


1. 清血、顧肝、降血糖。
2.
消脂、排毒、降尿酸。
3.
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4.
能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5.
增強抵抗力、排毒做環保
6.
含豐富的甜菜鹼、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排毒的功能。


 


剛開始喝的頭幾天 ~ 容易腹瀉.  這時不要緊張. 因是將體內的毒素給排出來.  過幾天就會慢慢恢復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