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907 

之前蠻多魚友在討論的:

馬達的大小會造成過濾系統培菌上的效果有明顯的差異?

舉例: 一般標準五尺缸:  5 X 2 X 2 尺缸

150 cm X 60cm X 60cm = 540,000 / 1000 = 540 公升的水量.

 

如先不考慮馬達管線的高度及轉彎頭的次數 ( 減少馬達力道強弱 ) 的話 ~

 

5000L/HR 的馬達 8000L/HR 的馬達,  所產生的水循環次數:

 

5000L/HR 的馬達 / 540公升的魚缸 = 9.26 每小時魚缸循環次數.

 

8000L*HR 的馬達 / 540 公升的魚缸 = 14.82 每小時魚缸循環次數.

 

每小時水循環9.26每小時水循環14.85 ~

 

這對濾材培菌所需進行的分解動作會有差嗎?  真的循環次數越多就代表著濾材沒有辦法澈底的進行分解動作?

 

這個問題其實回歸到最自然的生態上去想 ~ 其實就不會很複雜了.

 

自然生態裡 ~ 有河流 ~ 有溪水 ~ 有湖….等等.

 

溪水河流還有分高山與平地 ~

 

山越高水流速度就越快 ~ 越接近平地水流速度則越減緩.

 

大河流動速度又比小河流動速度快.

 

湖的流動次數應該算是最慢的吧.

 

 

如這樣想的話 ~ 那是否各種水流生態上都有不同種類的魚及生物在裡面生存?

 

不管是那一種區域 ~ 裡面的石頭. 藻類. 水草...等等 ~ 都會進行著培菌及分解的動作.

 

當然養魚者把魚養在家裡 ~ 沒有天然的溢流式的水質.  所以在各種濾材上的培菌會更加的要求.

 

一般魚友所思考的是如果馬達太大 ~ 造成水流量過快.

 

 

而濾材又需要時間來進行分解動作 ~ 轉化成無毒的水再回到魚缸內.

 

因此很多魚友有迷失在水流的速度越慢 ~ 濾材就越有時間來進行培菌 ~ 來分解.

 

 

試想:

 

一般魚友家裡應該都沒有像實驗所有儀器可以進行測試:

 

到底多少的濾材配多大的水容量?

 

到底多少的魚隻密度適合多大的環境?

 

到底魚隻所排出來的排泄物及殘餌所產生的有毒物需要多少的濾材及時間來進行分解及轉化成無毒?

 

 

如再綜合上面所說的自然生態的環境下 ~

 

其實並不一定要刻意來要求馬達的大小來算水循環的次數. 

 

P1150915

 

一般來說:

 

水流量次數少 ~ 可以讓濾材區有時間進行有效的分解動作.

 

但如換個角度去想 ~ 水流量循環次數的減少是否代表著魚隻在主缸裡所排出來的排泄物及殘餌會越慢的被沖到濾材區?  那這些便便. 殘餌是否因為在主缸的時間越久 ~ 所產生出來的毒物對魚隻的傷害反而越大?  濾材區裡進行著分解. 轉化的動作是否會平衡主缸裡的水質?

 

 

再換個想法:

 

濾材上所吸附之益菌在進行分解動作時 ~ 當然是時間越充足效果就越好.

 

但並不會因水流速度過快 ~ 而造成沒法吸附在濾材上.

 

這一次水流量快 ~ 濾材吸附的少.  但因水是流動的 ~ 這次的少並不代表著沒法吸附及進行分解動作.

 

因魚缸裡的水是死的.  一次吸附不完 ~ 到下一次水流時還是會吸附.  而魚缸裡的水是24小時不停的循環著.  所以濾材上的益菌在進行分解動作時 ~ 還是可以一直持續分解.

 

 

 

結論:

 

所以馬達使用上的流量大小應該取決:

 

魚缸裡的魚隻大小 ~ 魚隻的密度多寡 ~ 及魚種類的不同再來決定.

 

流量大 ~ 能快速的把主缸裡的便便. 殘餌帶到白棉區做阻隔並進行第一道分解.  對魚不是壞事.

 

但流量過大 ~ 則會造成對魚體力進行消耗.  時間久對魚反而是一種傷害.  因魚也需要休息.

 

就舉同樣流速的水流 ~ 對龍. . ..等等大型魚感覺OK.  但如養金魚. 日光燈..等等小魚時就是一種負荷.

 

 

在封閉循環水體中.物質非經轉化其能量是不變的.
流速與培菌都不是問題...
關鍵應該在於:
1.您養的魚種是否適合這種流速
2.這種流速是否造成餵食(進食)困難
3.這種流速是否造成淤積污染

 

所以馬達的大小對魚缸水的循環次數應該是因魚而算.  因魚隻的大小來算.  因魚隻的密度來算.  當然已能把主缸的便便. 殘餌迅速的吸到過濾區為最佳.
我覺得這樣對魚 ~ 對水質才是有幫助的.

 

 

小小意見 ~ 並不一定對 ~ 就請參考看看囉!

 

很多事情不必過度的複雜化 ~ 一切回歸自然的原點 ~ 看的會更清楚.

 

願大家都能找出適合自己養魚的快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