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452

這帖從做缸到養水到下魚 ~ 整整快兩個月.  好友的缸終於完工.  替他高興.

原本因 " 龍行天下 " 水族論壇上結識的魚友於10月時突然 line 我 ~ 說想做一大缸.  但因沒熟識店家在台中(因住台中) ~ 想請我幫忙介紹.  天ㄚ! 我住北部耶 ~ 那有可能那麼神 ~ 連中部做缸的都熟識.  而朋友又說之前花了很多冤枉錢 ~ 只請求我一定要幫忙.  就這樣 ~ 我請朋友北上三重找我當初幫我做缸的 " 大新魚缸 ".

到大新後 ~ 老闆見到好久不見的偶 ~ 好像特別的高興似的! 呵呵!  介紹朋友給老闆時 ~ 開口直接說朋友是住台中 ~ 想請幫忙做缸.  沒想到老闆一聽到台中馬上頭跟手一直搖了起來: 一直說沒法接那麼遠.  在朋友一直拜託下 ~ 老闆終於點頭答應幫忙做魚缸 ~ 但不肯幫忙配管線.  天ㄚ ~ 情天闢靂.  這意思是我要親自出馬幫忙了 ~ 嘆!

就這樣子 ~ 做缸的某天 ~ 我被朋友親自開車從台中北上殺到我家後 ~ 把我硬給接下台中幫忙配管線.

P1300941

到現場時 ~ 已得知大新已先來過一趟黏主缸.  這缸: 9.3尺X5尺X3尺.

這次來則要把主缸上的支撐條及其他部份全部完成.  過濾缸我則請大新先在工廠做好後送來 ~ 因我要直接馬上配管線.

P1300942

來時才發覺 ~ 這.... 也太誇張了.  從進水管線到排水管線全都沒弄.  嗚嗚!  只好從頭開始做.  好險朋友之前有聽我的: 先去把濾水器(三包胎)及管線等都已買好.

開始配管囉.  反正只要有進水的水龍頭就好辦 ~ 先關閉水的總開關後 ~ 把水龍頭拆下後先接三通後再接回水龍頭.  這樣子水龍頭一樣可正常運作外 ~ 三包胎就直接從三通那接水進魚缸.

P1300944

各位如要自行安裝: 記得一事 ~ 三包胎進水前 ~ 一定要安裝開關閥.  這樣子方便日後更換濾心時或萬一要整組壞掉要更換時 ~ 都可以直接關閉水源方便操作.

進水前則建議安裝軟性可彎折的不鏽鋼管線.  因日後萬一: 三包胎壞時要整組更換時不需在剪斷管線. 可以直接更換新的一組.

314314

安裝進水管線到一半時 ~ 大新整批人馬到達 ~ 開始黏所有的支撐條及強化玻璃棒.

P1300949

過濾缸則放在貨車上 ~ 橫躺著 ~ 方便讓我施工.  趕緊先把事先買的三通及L彎管準備好. 底濾缸: 9.3尺X2尺X1.5尺.

P1300945

我算業餘者 ~ 不是專業.  為求穩當.  先把出水口的接管先全剪好. 9個排水孔就先剪好9節一樣長的管線.  這樣子後面黏時才不會長長短短不整齊.

P1300946

距離則跟三通先黏好固定住.  整條做完後 ~ 等過濾缸架到鐵架上再一次全黏上去.

P1300950

就這樣子一節節接 ~ 終於把這最難的部份完工囉 ~ 真累.

P1300947

師傅們主缸黏好後 ~ 開始要把濾材缸架在主缸上的鐵架上.  因朋友這缸是設計養魟 ~ 怕日後魟長大後撈魟太累又危險 ~ 所以幫朋友把主缸設計直接放地上.

當然主缸跟地有鋪一層超級厚的防滑墊.  這防滑軟墊真的不是一般的厚 ~ 讚.

P1300954

用機器把濾材缸架高到跟鐵架差不多位置時 ~ 準備要搬上鐵架囉!  現在各位就知為何剛剛我沒法把排水管線事先接好.  因管線要走鐵架下方 ~ 需要穿過鐵架的支撐條滴!

P1300955

用力搬阿 ~ 四名大漢使出吃奶的力氣 ~ 嗯嗯!  我老囉!  服輸 ~ 所以乖乖在旁拍照 ~ 哈哈哈!  光這濾材缸就超重.

P1300956

濾材缸跟鐵架之間當然也有黏上防滑的止滑軟墊 ~ 不過這邊就較薄些.  太厚怕地震搖晃時反而會更危險.

P1300957

噹噹噹 ~ 架上囉!  萬歲 ~ 開始調整間距後就差不多完工.

P1300958

等把過濾缸移好位後 ~ 我這拍照者趕緊忙著把之前已接好差不多的排水管線一次全黏上所有的排水管孔上.

這缸從頭到尾都我設計的 ~ 那 ~ 那當然選最累人的方式 ( 我指剛開始啦! ) ~ 把所有間隔的正中下方全裝上獨立的排水孔.

這樣子不管日後清洗濾材或更換濾材時都可以獨立作業.

P1300959

因當初剪管線時有算剛剛好跟鐵架之間的距離. 泥看看 ~ 泥看看 ~ 多麼完美的排水管線 ~ 哈哈! 

P1300962

每一孔開關閥的距離都以朋友方便手摸的到又不失好看的距離去黏.  自己看看都覺得蠻優滴 ~ 呵呵!

314310

黏好最難的地方後 ~ 開始接其他排水及進水管線.  朋友因此缸設計養魟魚 ~ 為怕日後生小魟.  所以做缸時有特地再另外再做一個四尺小缸. 方便日後叨小魟用或當活餌缸用.

314309

為求方便日後管理.  小缸有做跟大缸的串聯.  意思指: 大缸的水會自動掖流進四尺小缸.  也可讓小缸獨立運作: 把大缸進水孔開關閥關閉後就可獨立單獨運作.

P1300960

底濾缸則設計第一格進自來水用. 第二格則開始上乾濕分離.  但我覺這乾式的效果太弱 ~ 後面又幫忙設計我獨家自創的簡易又方便: 可以更換任一層白棉的設計.

前面幾格設計較小: 原因是這幾較小的間隔以我 " 小董哥白棉 " 的寬度去設計為15 ~ 15.5CM. 日後不管放白棉做濕式泡水當培菌用 ~ 或放羊毛絨當培菌用 ~ 或放濾材用都可以.

前面當濾材設計窄的另一好處是讓水流動速度加快 ~ 這樣子也較不容易讓雜質卡在濾材上.

P1300965

後面幾格則設計為30CM.  而下面用玻璃支撐條 ~ 這樣子放上腳踏墊後再放濾材也不容易垮下來.

上面設計玻璃支撐條是因此缸的寬有兩尺. 如只黏玻璃棒架腳踏墊的話 ~ 腳踏墊很容易日後因水重而變形.  此設計的目的是在腳踏墊上再鋪層白棉.

因這樣子水過每一格玻璃片的間隔時 ~ 不會馬上順玻璃往下流 ~ 而是會因水位高過白棉區後 ~ 因棉的密度下 ~ 讓水在整片均勻往下方的濾材區滲透下去.

此另一用意也可以阻擋前一格流過來的雜質會被下一層的白棉給阻擋掉. 減少濾材堆積雜質的機會.  白棉則可等變色時再做更換即可.

P1300964

前四格窄 ~ 後四格寬 ~ 呵呵! 

P1300966

最後一格上面則也追加做小小的白棉區 ~ 讓濾材的雜質盡量不要再入主缸. 

此缸如設計當底濾缸時: 這最後一格放沉水馬達更為重要 ~ 因這樣子可防止濾材碎石跑到沉馬的軸心來減少沉馬的使用壽命.

P1300967

一路趕工 ~ 把主缸跟小缸的串聯及排水管接起來 ~

P1300968

沒想到四尺缸也做角濾 ~ 高檔的小缸.

314312

先把小缸的排水管全接出來跟大缸的排水管線做串聯.  工作的空間有夠窄滴 ~ 腰痛ㄚ!

P1300969

真的是有夠複雜的設計 ~ 累死偶了.  做到整個腰酸背痛 ~ 嗚嗚!  沒法 ~ 為了好友日後方便又容易操作.

314311

一個月的漫長等待 ~ 終於離缸的矽膠乾的差不多囉!  好友趕緊把濾材一一放進去.

320801

因此缸9.3X5X3 ~  所以幫朋友設計為最多可使用到三顆沉水馬達.  各位如有要做缸 ~ 千萬要記得一事.  不管馬達是否可以一顆就足夠跑整缸 ~ 還是建議設計兩顆沉馬的管線.

平常開一顆或兩顆沉馬都無所謂.  但萬一要出遠門時 ~ 則建議兩顆沉馬全開 ~ 因這樣子人如不在家 ~ 萬一沉馬壞了一顆時至少還有一顆在運作中 ~ 這可避免整缸魚隻倒掉喔! 如真兩顆同時壞 ~ 也只能怪命了 ~ 呵呵!

因之前幫某水館設計時有設計到此乾式白棉過濾方式: 可單獨更換上下層任一層的白棉而不需從最上層取棉一路全換.  朋友過濾缸為兩尺 ~ 三根出水管全先設計走上面後 ~ 再經過壓克力挖孔的分散板後 ~ 再均勻滲透到下面的白棉區.

338919

這就是之前忘記在龍飛鳳舞 及 龍行天下那有分享過的.  前後的壓克力板可自由抽取出來後 ~ 就可以決定是否要自己獨立的更換任一層區的白棉.

這樣子萬一日後第一層才更換完隔幾天要更換第二或第三層棉時就可以只需單獨更換一層而不是要把白棉從最上層全取出後才能更換.

乾式過濾後再排水出到濾材缸的地二格開始.  第一格則設計自動溢流補新進的自來水用.

二到四格朋友還沒決定是否要用全棉還是羊毛絨還是濾材區.

這邊跟各位建議一下: 如此缸設計在底濾缸(櫃子下) ~ 白棉則除了有阻擋效果外 ~ 也因水衝擊速度較快下也較不易淹水.

但如設計跟我朋友這樣子的話 ~ 白棉如全塞滿 ~ 因水流是用溢流方是 ~ 少了主缸往下的衝擊速度 ~ 反而較容易淹水.  這點煩請各位要記住.

P1310433

再看看上次來裝的排水管線: 萬歲!!  沒有一管有漏水 ~ 哈!  好險交關.

P1310451

噹噹噹 ~ 水從上面乾式過濾下再過濾材缸後再入主缸 ~ 優ㄚ!

P1310450

這沉馬進水的管縣就煩請朋友自行安裝了 ~ 嘆 ~ 果然弄得歪七扭八 ~ 哈!  不過完全不影響水流 ~ 呵呵!

P1310441

試開15000L 真的有夠強 ~ 幫朋友設計三顆全開可跑25000L流量. 我想應該用不太到吧!

P1310443

濾材選用: 朋友則聽我的建議: 用最實用也培菌最佳的陶瓷環外(選用水族先生) ~ 另選用我早期十幾年前常用的 " 火山熔岩石 ".

為何要朋友用 " 火山石 " ~ 因除了真的很便宜之外 ~ 純天然 ~ 開採就有.  另火山石的成份對魚本身也有很大的好處:

一、火山石概况:火山石(俗称浮石或多孔玄武岩)是一种功能型环保材料,是火山爆发后由火山玻璃、矿物与气泡形成的非常珍贵的多孔形石材,火山石中含有钠、镁、铝、硅、钙、钛、锰、铁、镍、钴和钼等几十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无辐射而具有远红外磁波,在无情的火山爆发过后,时隔上万年,人类才越来越发现它的可贵之处。其应用领域扩大到建筑、水利、研磨、滤材、烧烤炭、园林造景、无土栽培、观赏品等领域,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二、 火山岩生物滤料的物理特性   
1、外观形状:无尖粒状,对水流阻力小,不易堵塞,布水布气均匀;表面粗糙,挂膜速度快,反冲洗时微生物膜不易脱落。
2、多孔性:火山岩是天然蜂窝多孔。   
3、机械强度:经国家质检部门为5.08Mpa,实践证明可以耐得住不同强度的水力剪切作用,使用寿命远远长了其它滤料。 4、密度:密度适中,反冲洗时容易悬浮且不跑料,可以节能降耗。

三、火山石的化学成份如下:   
化学成分 SiO2 CaO MgO Fe2O3 FeO Al2O3 TiO2 K2O Na2O   
含量 % 53.82 8.36 2.46 9.08 1.12 16.89 0.06 2.30 2.55   
1、生物化学稳定性:火山岩生物滤料抗腐蚀,具有惰性,在环境中不参与生物膜的生物化学反应。   
2、表面电性与亲水性:火山岩生物滤料表面带有正电荷,有利于微生物固着生长,亲水性强,附着的生物膜量多且速度快。 3、对生物膜活性的影响方面:作为生物膜载体,火山岩生物滤料对所固定的微生物无害、无抑制性作用,实践证明不影响微生物的活性。

四、火山石的作用
1:活水。 火山岩可以使水中的离子活跃(主要是增加了氧离子的含量)并且可以轻微释放a射线和红外线,这些对鱼儿包括人类都是有好处的。而火山石的消毒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加入水族箱中,可以有效地防治病患   
2:稳定水质。   这里又包含了两个部分:PH的稳定,它可以适当的调节过于酸或者过于碱的水自动调整到接近中性。矿物质含量的稳定,火山石有释放矿物质元素和吸收水中杂质的双重特性,当过少或过多的时候,它的释放和吸附作用就产生了。 而罗汉起头以及增色时水质PH值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   
3:诱色。火山石颜色鲜艳自然, 对于罗汉, 红马, 鹦鹉, 红龙,三湖慈鲷等等众多观赏鱼类都有显著的诱色作用 特别是罗汉有身体与周围物体颜色相靠近的特点,火山岩的红色会诱导罗汉的颜色也逐步发红。  
4:吸附。火山石具有多孔,表面积大的特点,可以吸附水中的有害细菌和对生物体产生影响的重金属离子如铬、砷等,甚至包括一些水中残留的氯。在水族箱内放置火山石 可以吸附过滤器吸滤不掉的残渣以及粪便保持缸内的水质清洁。
5:嬉戏道具。   绝大多数鱼儿特别是罗汉都不是多只混养,它们也会孤单寂寞,并且罗汉有喜欢摆弄石头营造家园的习性,所以,重量轻盈的火山石成了它嬉戏的良好道具。   6:促进新陈代谢。   火山石释放的微量元素可以促进动物细胞的代谢,并且带出体内的有害卤化物,清理细胞中的脏东西。.   
7:优化生长。   火山石还可以使动物体内的蛋白质合成提高,并且增强免疫能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罗汉的运动性。这一点在罗汉起头时也有很大的作用 。  
8:硝化细菌的培养。火山石的多孔性产生的高表面积是培养水中硝化细菌的良好温床,并且其表面是正电荷有利于微生物固着生长,亲水性强,把水中各种原因产生的对脊椎动物巨毒的NO2和NH4转化成毒性相对小的NO3可以对水质起到极大地改善作用
9 :水草生长的基质材料   由于多孔特征,有利于水草攀抓和扎根固径,石头本身溶出的多种矿物成分不仅有利于鱼儿的生长,也可以为水草提供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火山石作为无土栽培基质、肥料和动物饲料添加剂使用。

此文來處: http://www.chuanshi.cc/huoshanshi.html

各位可上 GOOGLE 自行搜索就有一堆有關火山石成份的文章.

所以早期十多年前我就用這火山石多年.  改天有空再來細細分享濾材好了 ~ 呵呵!

P1310434

最後一格落水管: 嗯嗯 ~ 朋友好像接高了點 ~ 部份棉有泡水.  其實是沒啥差.  但如能全不泡當然也不錯.  朋友聽後馬上說: 等會馬上改 ~ 呵呵!

P1310435

此缸因算蠻大 ~ 當初有幫設計可做分隔缸!  萬一有需要分開養時也可同時養在一起.

P1310436

這一天跟著水管好友一起南下送龍及魟!  自從朋友買錯過一次魚後 ~ 買魟都會先問我.  天ㄚ! 我現在對魟魚的瞭解現在大概比一般人都還要少了.  嗚 ~ 已經快5年多沒養魟魚了.

四尺缸的過濾槽也幫好友跟水館坳到一個中古免費來放陶瓷環濾材.

P1310437

當初朋友北上時幫忙挑選滴 ~ 感覺蠻舒服的一隻母魟 ~ 野生.  點一直冒不停.

P1310439

一公三母.  先把公隔離養.

P1310444

三隻母魟 ~ 加油ㄚ!  趕緊長大 ~

P1310445

一龍四魟住在這豪宅中 ~ 真爽!!

P1310447

替朋友挑選的一隻紅龍.  雖橘色表現 ~ 但底色之乾淨.  感覺這隻在穩定的水質之下 ~ 應該會越來越紅(希望).

P1310449

替朋友祝福及加油.  希望紅龍越來越紅外 ~ 魟魚也能生生不息生個不停.

P1310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