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尺缸養的魚越來越多了! 1隻大隻的黑白雙星外 ~ 多了6隻坦克異型 ~ 再加9隻豹類異型!  光大隻的就佔了6~7隻了.  每天啃沉木及吃飼料的下場就是便便超級的多!  天阿!  每天有時間就早晚吸一次便便 ( 早上先吸後 ~ 等到晚上再吸完後順便補新水.).  但感覺白棉上的便便雜質還是有夠多!

之前已規劃好的排水管可以直接插入虹吸管 ~ 免得拿來拿去 ~ 超級方便的虹吸管 ~

直接就接到排水管上 ~ 省去每次吸便便時還要提水桶倒水的麻煩!  呵呵!  好險之前事先規劃的還不錯!  省去一堆煩惱!

自製的長管 ~ 直接的接到虹吸管後 ~ 魚缸遠近的層底雜質都可吸的到!!

但不管怎麼吸 ~ 只要隔幾個小時後 ~ 便便又開始出來一堆 ~ 天ㄚ!  養異型的痛苦!!

之前為了應付魚隻的密度及讓白棉可以平均的受髒 ~ 雨淋管改為雙管出水管!

之前養坦魚六間時 ~ 幾乎幾個月才清一次白棉!  自從開始養異型後: 2 ~ 3 天白棉就已經很髒了 ~ 嗚嗚!  雨淋管下面再放置一片多孔的板 ~ 這樣子白棉可以更均勻的分散雜質!

把滴流板拿掉後 ~ 白棉果然每個角落都均勻的受髒!  這樣子白棉可以使用的很久外 ~ 雜質也不會因水流衝擊在同一區時 ~ 更容易滲透到下面的濾材區 ~ 導致濾材系統崩解過快!

另一種檔板也蠻有效滴!  我都隨便拿 ~ 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 ~ 呵呵!

此缸用的是 EHEIM 的沉水馬達 ~ 算的上安靜又耐用 ~ 評價又不錯的沉水馬達!  吸水孔都有附上濾網來先做第一道較大又硬的雜質!  這一個濾網 ~ 我幾乎每2天就要拿出用熱水清洗 ~ 有夠累滴!  決定不用了!

把濾網取出後的樣子 ~~

濾網一旦取出後 ~ 雜質因沉馬吸到白棉區的速度及量會更多更快!  決定再往白棉區前端先安裝一個三通!

把三通前裝一個濾網!  這樣子會有部份的雜質可以先跑到這濾網裡!! 

這濾網在平常時一定要在魚缸的水裡!  濾網會隨著雜質沖到前端時會慢慢的往下沉下!  效果還不錯!

再換水時會把三通 ~ 通到濾網的那一端出水孔給關閉!  否則雜質在離開水中後會很容易因水的衝擊力道又被沖到水中喔!!

安裝後 ~雜質到達濾材區的效果有明顯變好 ~ 雜質也少了許多!  但如用此方式 ~ 建議馬達要比原本的要再大些馬力喔!!

本以為一切都如我所願 ~ 變得更乾淨!  沒想到 ~ 沒想到!  有一天當我餵食紅蘿蔔給異型吃時 ~ 天ㄚ!  異型怎麼這麼的愛吃紅蘿蔔!  一天24小時都再啃!  就這樣 ~ 連安裝三通的吸便器都沒法有效的阻擋大部份的紅蘿蔔便便!!  嗚嗚!  隔天我的白棉區就塞滿了紅蘿蔔便便! 

泥看看 ~ 泥看看!  那橘色的就是吃完紅蘿蔔排出滴!  簡直跟打果汁機一樣嘛 ~ 哈哈哈!   水還因便便堵塞在白棉上 ~ 幾乎開始要往上淹水了!!  恐怖!!

把雨淋管拿掉後 ~ 哇!  俯視照都是一片橘色便便 ~ 哈哈!

把檔板拿掉後 ~ 這一片在中間那格滴流盒是唯一較乾淨的一個!!  可怕ㄚ ~~

看來裝三通這方式也不是很好!  把濾網拿掉後反而更加的恐怖了!

最後決定再換個方式 ~ 把便便都集中在魚缸底層!  反正我每天都會用虹吸管吸便便!  為了讓白棉可以完全阻擋及讓濾材的壽命可以使用更久!   把沉水馬達的入水孔地方改為炸彈頭 ~ 並把吸入孔拉高!  這樣子因便便及雜質較重 ~ 不會因之前馬達入水孔較低的關係 ~ 一下子就被沉水馬達給吸走!

一般沉水馬達的入水孔大多是六分孔!  剪了一節六分管線.  再拿到瓦斯爐用火把水管給烤軟後 ~ 直接差入沉水馬達配的入水管線裡!  再用冷水沖一下 ~  六分管馬上就因冷而成型!  緊緊的包覆在管線上.  另一頭再用火烤軟後 ~ 直接插入魚缸專用的 L 四分管線!

再接一根水族專用的塑膠管線後 ~ 尾端再接炸彈頭!  就這樣子 ~ 完工囉!!

最後再把這成品跟沉水馬達的入水孔轉上並轉緊 ~ YA!   完成了!  拉高後的吸水孔果然比較吸不太到那麼多的便便!  這樣子我的過濾系統應該可以維持很久了!  呵呵!

再動管線時 ~ 馬達是關閉的!  剛好可以清洗濾材一下!  濾材區因我白棉阻檔的蠻有效的!  非常的乾淨! 

滴流槽四層:  2層白棉. 2層生化棉!  把生化棉取出 ~ 用水龍頭轉到最燙的水來沖洗!  順便把生化棉裡的好壞菌全殺光光! 

各位如何知裡面的菌如何死!  如各位用冷水沖洗時 ~ 頂多會清洗出雜質 ~ 水成灰髒色澤!  如用熱水沖洗 ~ 除了水色剛開始一樣會出現灰髒的色澤外 ~ 另外還會聞到魚腥味道!  這就是菌類開始死亡所產生的味道!  剛開始用熱水洗時就會聞的到 ~ 等到水色乾淨後 ~ 味道也會跟著沒有了!  這就代表著您的生化棉已經恢復跟新的一樣了!  沒有任何的好壞菌類含在其中!!

該做的都做完了:  白棉2層3片全更換為新的. 下面2層生化棉也完全清洗乾淨!  最近異型應該已不會再進了!  決定來下個藥 ~ 驅一下體內蟲!  下的藥一樣是不含抗生素的 "硝基甲嘧唑乙醇( Metronidazole ) ".  使用方式之前已經有寫的很細了!  如玉參考煩請直接點選進去參考看看!  用的是小孩之前最愛的 HOLLO KITTY  杯 ~ 哈哈! 

先溶入杯內後再緩慢倒入缸中!  因下藥的過程中 ~ 2 天不換水!  因改了沉馬的方式 ~ 終於現在敢不用每天換水囉!  呵呵!

今天已經是下第2療程!  魚隻的胃口都超好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