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說動手術之前 ~ 如有魚友也想要嘗試時.  千萬要注意魚缸的水質.  因動完手術後就一定會有傷口.  如魚缸內的水質不好 ~ 很可能引發起細菌感染!  到時再處理就會很麻煩 ~ 切記!!

另就是要防止龍魚掉眼 ~ 最基本之道應該在改變其生活的習性!  想辦法訓練在餵食的方面.  讓活餌在魚缸裡淨空 ~ 每次餵食時從魚缸上部一次次餵食!  讓魚習慣看上面索餌!  這樣子也會有些許的幫助滴!!

******************************************************************************************

 

這次真的要感謝魚友:  人稱 " 負離子達哥 " 的熱情幫忙.  之前跟魚友抓了公母配對成功的一對紅龍後.  因前飼主也許是大量的餵食及長期的燈照下 ~ 導致有一尾紅龍有點嚴重的掉眼. 

 

龍魚的掉眼主因: 有可能是燈俱照射時間太久 ~ 因強烈的光照使龍魚眼睛會避開光照往下看 ~ 久而久之魚的眼睛就會往下掉.  也有可能是餵食大量的食物導致脂肪太多 ~ 堆積在眼球後方進而導致掉眼.   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餵食的飼料活餌經常在底層 ~ 時間一久導致龍魚眼睛習慣往下尋餌而掉眼. 

 

這次好友來家後看了我的一尾紅龍掉眼有點嚴重 ~ 應該是長時間慢慢越來越嚴重.  所以突然開口要幫我動手術!  哇!  偶的心事居然被一眼看穿.  害的偶當場眼框泛紅加上顫抖的嘴角 ~ 讓好友更決定一定要幫我弄到好.   貼心的好友還特別去買了德製的手術剪刀.  行事向來謹慎的他怕被臨檢時被當作兇器 ~ 打小小剪刀還放置在 " 小MARCH " 的後車箱 ~ 哇哈哈! 

 

準備囉!  爬上樓梯 ~ 旁邊可愛美麗又大方的好友夫人幫忙拿袋子

 

 

還自備蝦母袋 ~ 因為龍魚在抓的過程中不能直接用網撈.  否則龍鬚很容易斷掉 ~ 另是龍魚屬比較敏感容易受到驚嚇.  因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龍魚慢慢的自行游到袋中.  當然中間的過程也需要人在旁趕一下下滴! 

 

泥看看 ~ 泥看看:  好友的夫人多麼賢慧的在旁幫忙!  長的也美麗大方 ~ 不愧是成功男人後面的推手!  感謝有她一路幫助!!

 

 

在抓的過程中 ~ 好友的翹臀一直是目光焦聚的中心.  這臀部翹的有多麼的漂亮ㄚ ~ 哈哈哈!  反正我也不能也不會幫什麼忙 ~ 只好幫忙好友分心一下 ~ 呵呵!

 

 

耶!  經過20多分鐘的折騰 ~ 龍魚終於乖乖的游進袋子裡!  耶!  萬歲!

 

 

剛進袋子中的龍還沒適應 ~ 一直橫衝亂撞的.  等魚稍微平靜後 ~ 把過重又多餘的水倒掉些!  否則這水重會完全拉不起來滴!!  水留跟龍平行水位即可!

 

 

麻醉藥!  這是多年前好友在水族館買的.  現在被列為禁藥 ~ 水族館都沒再賣囉!! 

 

 

倒入適中的量劑入袋後 ~ 等一下下 ~

 

 

哇!  才一下下 ~ 龍魚就已經全身麻醉橫躺在袋中囉!!  利害 ~~

 

 

好友先用一隻手晃動一下龍魚 ~ 確定完全麻醉.  否則動手術時突然醒了 ~ 麻煩就大了!!

 

 

高級的手術檯:  毛巾是用乾淨的雪白毛巾耶!  手術檯雖不是那麼的高級 ~ 但配上2杯 (特地請宅媽冒著颳大風 ~ 下大雨殺出去買回滴) 星巴克拿鐵無糖咖啡.   有沒有感受到手術檯變得高級些?  哈哈哈!

 

 

就是這小小剪刀 ~ 德製進口的.  怕被臨檢時當兇器居然用套子裝好的安置在後車箱耶!!  哇!  好守法的好友喔!!  哈哈哈! 

 

 

此時的龍魚已經一動也不動的躺在雪白的毛巾上.  有沒有看到 ~ 龍魚的一眼真的掉眼掉的蠻嚴重滴!!

 

 

開始要動手術囉!!  手術的過程要非常的快 ~ 否則魚離水太久也會活不了滴!  過程中好友一直很專心又快速的進行. 

 

 

把魚眼壓正時 ~ 上層的脂肪就會跑了出來.  這時就開始用小手術刀把多餘的脂肪剪掉.

 

 

順著角度延著眼球慢慢的修剪下去

 

 

修剪完後 ~ 再把裡面還有剩餘的脂肪再用夾子慢慢的挑出及夾出來 ~

 

 

夾出來後的脂肪再用小小手術刀再修剪掉 ~

 

 

泥看看 ~ 泥看看 ~ 這脂肪有多麼的多ㄚ!!  其實龍魚的飼養環境也佔很大的因素.  如把龍魚這類大型魚飼養在不大的魚缸裡 ( 原飼主是養在一般標準5尺缸 ~ 裡面除了龍還有3隻大魟魚) ~ 活動的空間不夠加上每天的餵食 ~ 久了魚體的脂肪一定會多滴!

 

 

終於修剪到快尾端囉 ~~

 

 

差不多時 ~ 再把魚眼輕輕壓正 ~

 

 

再最後一次把剩餘最後一點脂肪剪掉 ~~

 

 

手術過程中 ~ 好友專心的程度跟一般醫生在幫病人動手術一樣 ~ 有夠集中精神滴!  手術中只見好友汗水不停的流下! 

 

 

完工囉!  耶!  龍魚的眼睛恢復正常了.  但切記 ~ 因之前的脂肪剪除後 ~ 裡面會變成空動.  所以此時要把魚放回魚缸後 ~ 應該就要封缸.  所謂的封缸就是要把魚缸的四面全部用黑布圍起來 ~ 只留上面的亮光.  這樣會強迫龍魚沒事往上看.  時間拉久後 ~ 之前脂肪剪除後的空洞會慢慢的再長出來.  這時魚眼如修正往上.  那掉眼的問題就解決掉了.  否則魚還是一樣習慣往下看時 ~ 就算把脂肪剪掉 ~ 沒一陣子還是一樣會掉眼滴!!

 

 

手術完後的毛巾 ~ 上面都是剛剛修剪下來的魚脂肪 ~ 哇 ~ 真的好多喔!!

 

 

此時快要甦醒過來的龍魚 ~ 在好友細心雙手呵護下 ~ 準備入缸囉!!

 

 

剛入缸的龍因麻醉藥還沒有完全的恢復 ~

 

 

所以一定要用手托著龍魚 ~ 不要讓龍魚翻肚過來 ~

 

 

最快讓龍魚恢復的方式就是對馬達沖出的水流遠遠的讓魚對沖 ~ 這樣麻醉藥劑會散去的較快!!

 

童心未泯的趁龍魚還沒完全清醒前把魚嘴打開 ~ 哈哈! 

 

等龍魚開始輕微的晃動身體後就差不多可以把魚隻放開囉 ~

 

即將完全清醒時 ~ 在好友放開後剛開始還慢慢的沉到水底 ~ 噫!  醒囉!  自己開始游上來囉!!

 

耶!  完全正常囉!!  只是麻醉藥逐漸散去前 ~ 活動力比較慢 ~ 呵呵!

 

再過個幾分後 ~ 完全正常囉!!  水喔!!  太感謝好友了. 

 

成雙成對一起游 ~~ 好恩愛喔!!

 

缸中的虎斑恐龍魚(圖下 ~ 約38cm) 及 新幾內亞虎 ( 約30cm ) ~

 

 

還有一隻40cm 左右的大印尼虎 ~ 水啦!!

 

 

因我左.右. 及後面都已貼紙起來了.  等照完這張後就要把正面這一片玻璃也正式用布封起來囉!  哇! 越看越舒服!!  謝謝好友的情義相挺!!  感恩!

 

之前做的4x2x2.5尺缸也已經開始運作囉!  之前有po過這一缸的製作及動線過程 ~ 如有興趣煩請自行點 " 新做的四尺缸終於好了 ~ 結合上部跟底部過濾的完美 ~ 2011-10-23 ".

 

四層滴流盒 ~ 上面三層都放置白棉. 第四層放置生化棉及環保棉 " ~

 

 

5斤 大size 的朱文錦大軍 ~ 哈哈!  感覺放到10斤都應該完全沒問題才是!!  呵呵!

 

 

暫時先拿來當檢疫缸囉!  等想好要養什麼魚時再說!!  朱文錦很容易帶很多體內.外蟲!  因此剛買回來的朱文錦最好先隔離檢疫一陣子再餵食較安全!!  另外也是訓練龍魚缸裡不要有任何活餌 ~ 來讓掉眼習性慢慢的糾正過來!

 

 

太水囉!!  呵呵!  感謝宅媽居然讓我這麼大地方養我愛的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