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5.JPG

此帖完全是純 " 分享 " 心得.  無任何販賣之行為.  大家自己參考看看!  使用之前煩請先點下面帖先仔細看一下喔:

硝基甲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 跟 美邊達措Mebendazole 不同? ~ 2012-2-28

 

好久沒給魚驅個蟲了.  最近朋友的房子終於在 " 大智巧廚房 " 的精細裝潢下. 工程將接近尾聲 ; 而我家裡被我亂搞的水管線. 也終於在好友 " 華揚造景 " 的林先生兼魚友及股友 ~ 哈哈 ~ 的大力幫忙下. 也全部修繕完畢 (修補牆壁瓷磚. 用壓力機通水管線). 累了一個多月的心. 也漸漸平靜了下來.

既然生活歸於平淡 ~ 嘿嘿 ~ 別開玩笑了!  偶這個人怎可能喜歡過平淡的日子.  所以這幾天在悠閒的欣賞魚群時. 才發覺魚兒的胃口好像不怎麼好. 那就來給魚兒下藥驅蟲囉! 

移到黑缸中的紅龍. 在每天照射8小時的燈光下 . 終於要開始出色了 ~ YA !  一般紅龍如養在黑缸裡用燈光照射 . 鱗片上的框框比較容易上色 ~  人工滴 ~  沒辦法 ~ 我的龍魚等級不是那麼高 . 所以給它補助一下 !  希望我這配好對的公母龍魚能在我的照顧下開花結果生個一群小Baby ~ 哈哈!

1.JPG

既然要驅蟲 .  就順便把所有龍全集中 ~ 移了進來. 一起下藥囉 ~~

IMG_4705.JPG

就是這藥: 婦娜片 ( 抗原蟲製劑 ) Metronidazole.  一般藥局都有販賣.  我是買大瓶裝的: 1000錠/罐.  一般是治療婦女病.  但我後來發現這藥的成份跟之前驅魚體內蟲的藥劑成份有部份一樣.  其實我之前就有po過.  只是那時買到的是以糖衣包覆著的藥粒 . 比較不容易散開溶化.  如想看請點 " 給魚用 ~ 便宜又好用的體內趨蟲藥 ~ 2010-6-24 ".

4.JPG

 

用於魚類: Metronidazole 就是指抗原蟲劑.
驅除鞭毛蟲.六鞭毛蟲.蟯蟲.頭樔滌蟲.頭洞病.鰓病都有效
     因為一般大型魚經常餵食活餌(赤蟲. 朱文錦. 蝦. 其他小魚...等等) ~ 所以很容易不小心就會因活餌本身有帶菌而得到體內蟲病.  活餌裡又尤以赤蟲最容易帶菌.  活餌大多是原生蟲類 .  而蝸牛、烏糞大多是大型寄生蟲.  不過一般魚友應該很少會遇到 . 這是養在戶外的魚場或養殖場比較有可能得到 . 不過就算有. 也不大影響多隻 .  因它們還需要中間寄主才能繁衍後代 .  所以不必太擔心.  只須特別注意六鞭毛蟲這種腸道寄生蟲 . 幾乎健康的魚類都會寄生 .  一般魚隻健康時則相安無事 .  魚隻生病 . 或有狀況出現時. 才會大舉造反.

 

如何觀察:

       建議如是養大型魚或吃活餌的魚 .  若覺得魚兒的進食量突然減少或拒食. 應該就是體內蟲在作怪了.  這時建議可以做一次循環的驅蟲動作.  一般來說趨蟲藥各大水族館販售的趨蟲藥都有含有此藥性 " Medendazole ".  而 " Metronidazole " 這種藥就是專門對付體內六鞭毛蟲的.  雖然此藥無法直接殺死蟲 . 但是可以把蟲包覆住後再排出體外.  因此建議下藥時 . 第一層過濾的白棉最好更換勤快些 . 因白棉是屬短纖交織而成的.  否則蟲兒很容易排出後被馬達吸到第一層白棉上後又會慢慢的滲透下去 . 最後又回到魚缸裡.

 

       我這次使用這個,用量是1(250mg) ~ 一般藥局市售的廠牌有很多種 . 我之前就試過很多牌子 . 效果都差不多 . 每一錠藥劑量可70 ~ 100 公升的水.  隔48小時後換水 1/3 ~ 1/2 後補滿水再下同量藥劑.  一次療程可能需要下 2 次.  也有魚友只下一次 ~ 且下藥的量要端看您養的魚穩不穩? 過濾系統強不強而定喔!  千萬不要下太多!  且目前很多魚友跑去藥局買的如是 100 mg / 粒的 ~ 建議不要用!  因為最近很多魚友都有告知用那造成缸內魚隻大舉陣亡!  小心!  加油!

5.JPG

 

6.JPG

如何下藥: 以公分來算. 1尺 = 30公分

以魚缸的大小來換算 ~ 一般魚缸都是以 " 尺 " 為單位.  例: 我的魚缸為 4尺(長) x 2.5尺(寬) x 3尺(高)

120 cm x 75 cm x 90cm = 810,000   810,000/1000 = 810 公升 ~ 此為魚缸的水容量.

 

每一錠藥可對70公升水: 810/70 = 11.57 錠.  您可以放11錠或12錠藥粒.  因為有些魚友的魚缸是底部過濾.  或上部過濾魚缸的水位不可能到魚缸的高度滿水位.  因此藥錠的算法可粗估差不多即可.

建議魚隻假如活動力都很正常 . 只是食量開始減少時 . 可下滿足量.  如果魚隻已經病的很嚴重. 或是完全幾星期不進食 . 因體抗力變弱 . 所以可斟酌減少下藥量.  等魚隻漸漸恢復正常. 持續一段時間後. 就再趨一次全藥量的藥劑.  否則怕魚隻已經體弱多病 .  若是再下足量時. 容易造成魚隻的負荷 . 魚很容易受不了就升天滴!  這點大家自己參考看看!

7.JPG

下藥前 ~ 先把舊水換掉 1/3 ~ 1/2 左右 ~

IMG_4786.jpg

把要下的藥量錠先放入杯內 ~ 溫熱水等自然溶解.  這牌子溶解的速度算蠻不錯滴!  溶解後的藥水再分批下入缸內.  我是分3~4次下入缸中.  每一次間隔半小時左右 ~ 如有看到魚隻不適應時 ( 爆衝 ~ 亂游 ~ 或一直浮上水面呼吸 ) ~ 就要馬上停止下藥並開始馬上換水.  否則怕有些魚隻受不了很容易陣亡滴!

一般看出體內蟲病除了魚隻活動力下降.  以及不進食之外 .  另外就是魚隻拉白便.  拉白便假使不是腸炎. 而是由腸裡的寄生蟲由體內六鞭毛蟲引起.  且不時拖著長長透明的便便 . 有的魚肚側腹鱗片明顯浮現微血管. 或比正常魚體色較深 ~ 尤其頭瘤處.   不過幸好這種病是屬較慢性滴 .  當魚浮到水面時表示快要掛了~ 透明的便便則是腸黏膜脫落.  這久了很容易併發二類病症:1) 是體外原生蟲:  如呼吸急促或是魚隻的身體或頭部有白色點或片狀增生物.  2) 是細菌性腸炎、如透明便便裹包著血或直接便血。

9.JPG

換水前 ~ 換水後.  因我當初的設計是不管水位多少 ~ 我的過濾系統都可以運作.  因此水量不多也可以節省成本 ( 藥錠 ) ~ 哈哈!

IMG_4787.jpg

一般再下藥6~8小時內就應該看到魚隻會排出白色成絲狀的便便 ~ 如有那就是體內蟲了.  因此建議剛開始下藥後的白棉更換勤快些的原因就是在此.

IMG_0805.JPG

當初的設計就是把 " 底部過濾跟上部過濾的完美結合 " 如有興趣可直接點進參考.  因濾材不見光比較容易培菌 ~ 且效果較佳.  所以當初為了po 圖出來 ~ 所以沒把過濾缸用黑紙帖起來.  現在直接用: 廁所天花板的防水塑板裁好後直接放上即可 ~ 這樣日後如覺得太髒也可以把板拿開就可看的到 ~ 呵呵! 

過濾缸最後一段: 讓水溢流到主缸的那一片 ~ 我則放置黑色的生化棉 . 這樣不僅可以把光源擋住也可以減少水流聲音 . 讓住家的環境不太受到影響 ~ 哈哈!

另外我還在此溢流區種些萬年青 . 讓水質更加的自然 ~~

水溫 ~ 因為是冬天下藥.  下藥的水溫最好拉高到 30 ~ 32 度為佳.  我是設在30度.  但因換水 ~ 我用水接熱水器再過三胞胎過濾後再入魚缸滴.  所以換水時把新水拉高到換完後為32度.  這樣等水溫慢慢降溫低至30度以下後才需要啟動自動加溫棒加熱 ~ 省電費 ~ 哈哈哈 ~~ 

11.JPG

下藥時最好保持黑暗的狀態 ~ 否則藥性會減弱或失效.  照完後熄燈囉 ~

IMG_9823.jpg

我是買一般書局都有在賣的黑色塑膠板 ~ 很便宜. 60cm x 90cm 才$50 不到吧!  直接放置在前面椅子上擋住就好囉!  不夠的地方再用衣服遮擋一下 ~ 哈哈!

13.JPG

下藥前 ~ 下藥後 ~

P1160440.JPG

這藥 " Metronidazole " 的價格 ~ 一般藥局賣$1500 ~ $4000 都有.  但$1500 或以下比較難找 .  除非有熟識( 所以我買到的是便宜價 ~ 哈哈!).  所以要多問幾家. 多多比較 .  這樣好像比較划得來喔 ~ 呵呵!

另外也有魚友分享告知 " 與水生動物疾病診斷補助系統 " 裡也有分享到頭洞症等狀況發生及治療.  各位如有興趣可自行點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