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閒閒沒事 ~ 上網抓些東西給各位慢慢細讀品嚐. 能吸收進去 ~ 那恭喜您. 有些文章我懶得寫 ~ 先轉載些基本道理跟各為分享. 前面瞭解了再看後面我寫的文章就會比較容易懂了.


下面一段文章是轉載: " 貨幣銀行學" /楊義隆


 http://www.nou.edu.tw/~prompt/newclass/273/(420)300608.pdf


     今日的社會,是一個貨幣經濟的社會,在貨幣經濟制度之下,一切交易皆須藉助於貨幣,因此貨幣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貨幣不僅是交易的媒介,也是記帳的單位、價值的儲藏工具,同時也是延期支付的標準。有了貨幣,發揮這些功能,才能創造今日的經濟文明。貨幣的發明與使用,即使不是今日經濟文明的充分條件,但至少是必要條件,沒有貨幣也就沒有今日的經濟文明,迨無疑義。何以如此?就交易媒介這項功能來說,如果沒有貨幣,那麼人們就必須以物易物,在物物交換的社會裡,專業與分工勢必無法進行。試想一個專業的鞋匠,在物物交換的社會裡有可能生存嗎?這個鞋匠為了生活,除了鞋子之外,他還需要衣服、麵包、青菜、桌子、椅子等,而要取得這些物品,他必須找到裁縫師傅、麵包師傅、農人、木匠等願意以他們的物品交換鞋子,這對這個鞋匠來說,勢必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若麵包師傅不想要鞋子,鞋匠為了生活,勢必要自行生產麵包,這也就是說,鞋匠不可能仰賴專業生產鞋子維生。既然專業與分工不可行,大規模生產的利益不存在,經濟效率難以發揮,何來今日的經濟文明?


     由以上簡單說明,各位一定可以想見,貨幣就像人體的血液一樣,沒有貨幣,整個經濟體系幾乎無法運作。事實上,貨幣的確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十分深遠,舉凡利率、匯率、物價、國民所得、就業等,都與貨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就是說,貨幣數量如果控制不當,將造成通貨膨脹、失業率提高、所得下降等,同時貨幣數量也會影響利率與匯率的高低,進而影響股市等金融市場的榮枯。職是之故,貨幣經濟問題不僅經濟學家必須研究它,即使是一般人也必須關心它、瞭解它,因為它可能影響你的收入、工作,甚至可能使你的財富縮水,進而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除了貨幣,我們也必須研究金融機構。因為金融機構或銀行乃是資金供需的仲介機構,是資金融通的橋樑,貨幣若想要發揮其功能來影響經濟活動,往往必須透過銀行機能才能達成,因此貨幣與銀行的關係也就密不可分,而必須一起研究,這也就是本課程為何取名為「貨幣銀行學」的原因。[貨幣銀行學]關心的問題非常之多,例如:什麼是貨幣?人們為何需要持有貨幣?貨幣的供給額如何測度?貨幣與銀行或金融機構有何關聯?在貨幣經濟社會裡金融機構所扮演的角色如何?金融機構如何創造貨幣?中央銀行如何發行通貨?如何控制貨幣供給額或貨幣政策如何操作?當貨幣供給額改變時,其對利率、物價、產出及就業的影響如何?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之關係如何?又二者應如何搭配?不同國家的貨幣彼此之間如何兌換?其兌換比率,亦即匯率如何決定?匯率為何會波動?一國的貨幣升值或貶值對該國經濟有何影響?中央銀行為何要干預匯率?


**********************************************************************************************


那我接著分享我個人的觀點:


央行從前年底去年初採取貨幣政策: 我覺得除了緊跟美元外. 另也緊盯韓元. 關注日元等 ~ 不讓以出口為主的台灣在貨幣升貶下失去其競爭力. 


這次台股從前年底 (97/11/17) 3955 到去年初98/1/19 再回測低點 4164 後開始起漲. 直到99/1月的最高點 8380 開始來回震盪.



而新台幣也從 98/3 月 $35.297 開始一路走升到99/4月的 $31.242 . 各位有發覺新台幣跟台股這2張圖的互動關係?  新台幣的升與貶通常比大盤相差2~3個月左右. 但不管如何. 就我上一篇寫的. 一個國家的幣值升值代表著該國總體經濟的強勁. 反之亦然.



現在如各位再看99/1月的高點開始盤整向下至今也過了3~4個月左右了. 新台幣也再99/4月的$31.24最值錢後開始整理並回貶.  如是這樣 ~ 我們是否要更留意新台幣未來的走勢? 我在之前2帖已經有點到: " 大盤.個股.及外幣 ~ 2010-5-11 " 及 "  外幣走勢 ~ 歐元 ~ 新台幣 ~ 2010-5-6 "


目前新台幣還處於在下降砌型軌道內. 但這幾天的貶值 (注意: 新台幣的貶值在圖形上是往上升的)已經幾乎到了壓力區了. 不好意思! 我沒啥好的軟體 ~ 就自己隨便劃劃 ~ 大概就在32 +/-0.2 ~ 這區最好不要貶破.



 


大盤: 8380 點往下盤整後 ~ 至今也快4個月了. 新台幣回貶也已經1個多月了. 如就技術分析的話 ~ 新台幣$32 守穩並開始盤整後升值.  那照時間來推算的話 ~ 大盤最有再起漲的時間會落在7~8月後了. 而大盤目前因有太多有利的因素來支撐的大盤. 所以目前以盤代跌為最佳的走勢. 等背離指標都消化完後再起漲那就會非常漂亮了. 


再以新台幣的升貶跟總體經濟來做進一步的分析:  共可分3部曲:


第一部曲: 新台幣的幣值升值可以引導電子業以強勢貨幣購買設備增加資本支出. 這樣同樣的設備可以因貨幣升值來用更少的金額來購入.


第二部曲: 新台幣的幣值回貶可以讓外銷訂單增加 ~ 順差可以加大. 同樣的東西可因幣值的貶值在報價上更據競爭力. 進而來讓訂單或收入增加.


第三部曲: 新台幣的幣值再走回升值 : 那意思不用我說了吧.  總體經濟成長 ~ 國際看好 ~ 外錢湧入. 因此匯升股漲將會成為台股最後的完美結局. 但如何在升值的過程及時間的拿捏中保護以出口為主的產業 ~ 我想這就要央行來煩惱了(呵呵! 不在其位 ~ 不謀其政)....目前台灣的股市處在外銷接單增加並順差遞增的階段(2部曲) ~


目前新台幣何時能從2部曲走向第3步曲 ~ 則是您我需要密切的關注. 當然歐元跟美元的走勢也勢必牽動的新台幣的走勢. 改天有空再另發帖分析.


補: p.s. : 假如新台幣跟歐元都跌破最大的支撐價後 ~ 台股的後勢也有可能會被再往下拉一波. 慎防 ~~


小小意見 ~ 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