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的夏天又來了.  使用幾年後的風扇是否覺得轉速變慢? 或者轉不動?  這時先不要浪費的將風扇回收扔棄!  因為台灣的灰塵較多.  風扇轉久後 ~ 裡面的馬達轉軸地方多少會沉積一些汙垢 ~ 久了就會卡到導致馬達軸心無法順順的轉動.  其他只要買罐 " 除鏽潤滑劑 " ~ 您的風扇就可以馬上恢復跟新買時一樣轉速喔!  風扇的轉動也會更快 ~ 風力也會更強滴!

一般大家每到冬天時都會把風扇收起來 ~ 等到夏天來臨時再把風扇拿出清洗扇葉及架框.  這邊的步驟也是一樣滴.  先將風扇的保護鐵網打開先 ~ 清洗!

再把裡面鎖扇葉的鎖頭轉開 ~ 把扇葉拿出 ~ 清洗!

 

再把後面保護鐵網的鎖頭轉開 ~ 把後面的也卸下 ~ 清洗!

 

 

這邊開始一般人就不太會用了.  後面網架拿掉後 ~ 裡面有螺絲鎖住保護塑膠蓋.  用起子把螺絲卸下 ~ 保護蓋及可拆下來!

 

 

後面的保護蓋也一定也會有螺絲鎖住的 ~ 一樣用起子卸下!  保護蓋拿下後也可以用水清洗 ~ 一般幾年都沒拆過的 ~ 裡面通常會蠻髒的.

 

 

拿下保護罩前 ~ 讓風扇轉動的按鈕頭如有卡到 ~ 用手往上拔起及可.  有些風扇不用拔出也可卸下保護罩 ~ 有些則不行!  這部份您在拆除時就可以知道了!  如不行時把旋轉按鈕拔出及可把保護罩拿下來.

 

 

一般五金店都有在賣.  牌子有很多種 ~ 隨便那一種牌子都可以.  我家有好幾種牌子 ( 哈! )  這次是用 3M 的牌子.  上面只要有寫 " 多功能除鏽潤滑劑 " 的就可以了.  除了防鏽外 ~ 還可以滲透. 潤滑. 除濕 等功能. 可使用魚各式各樣的金屬類上.  有時如您家的大門久了 ~ 用鑰匙開鎖時感覺卡卡的 ~ 噴一下這個後 ~ 您會發覺開門會非常的滑順喔!!  我通常 1 ~ 2 年就會噴一下大門鎖.  呵呵!

 

 

保護罩卸下後 ~ 就可以看到風扇的馬達及軸心.  這時如您看到有灰塵等髒東西 ~ 可先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掉先 ~

 

 

再用潤滑劑噴所有跟軸心有所接觸的地方.  就是這些小空隙 ~ 久而久之就會有一些汙垢卡在裡面滴! 

 

 

軸心中間的地方也要噴喔!!

 

 

這是讓風扇左右轉動的齒輪 ~ 看看也蠻髒的 ~ 可以噴後再用衛生紙輕輕擦拭掉流下來的髒水.

 

 

軸心的前後都記得要噴 ~ 可以噴完後再用手用力轉一下下 ~ 讓潤滑劑能慢慢的滲透進去.  或者噴完後再插上電源起動 ( 記得這時先不要馬上安裝回去喔!) ~ 看看軸心打開後是否有轉速變得更快或正常. 

 

如軸心再插上電打開後還是完全不能轉時 ~ 先用手轉最前端的軸心.  記得多轉幾下 ~ 轉完後再噴些潤滑劑 ~ 如噴太多時有潤滑劑流下來 ~ 沒關係!  用衛生紙擦拭掉及可.  然後再開電源試看看可否自行轉動.  如還是不行 ~ 這動作反覆做個幾次 ~ 通常2~3次就一定可以了.  因為裡面卡的汙垢太多 ~ 要一點點時間慢慢的滲透進去清除汙垢. 

 

 

風扇旋轉的螺絲地方也可噴上一些 ~ 這樣如家裡風扇在轉動時會有聲音的 ~ 這樣就不會再發出聲音了. 且轉動也會非常的順.

 

 

凡事您有看到跟轉動有關的地方都可以噴喔!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滴 ~ 呵呵!

 

 

夏天一到 ~ 什麼地方會最痛苦?  哈哈!  對我來說是廁所 ~ 尤其是要大號時 ( 尤其 嗯嗯 不是那麼滴順暢時 ~ 哈哈哈).  因我想在台灣大概沒有幾位會在廁所裝冷氣吧!  哈哈哈!  偶也是.  如呆在裡面的時間久一點點 ~ 天ㄚ!  那整件衣服褲子大概都會濕到透吧! ~ 更甚者還會中暑勒!  呵呵!  所以我在我們家所有廁所裡都有安裝一台風扇.  除了上廁所進行人生大事時 ~ 可以打開涼快些.  另一好處是 ~ 台灣的濕氣非常大 ~ 如經常潮溼對環境也不太好.  因此每次洗完澡時 ~ 我都會讓風扇設定自動轉個1個小時 ~ 這樣廁所很快就會變乾.  真的是一舉數得吧 ~ 嘿嘿嘿!!  沒辦法 ~ 我這人非常怕熱滴!

 

至於掛壁的風扇如何能牢固訂在牆壁上?  請看 " 螢幕壁掛安裝 " 的方式及可.  我也是這樣安裝上去的.  這種掛壁式的風扇都會附上無線遙控器滴!  高低自己抓!  我是抓到坐在馬桶上也可以吹的到風的高度 ~ 哈哈哈!!

 

 

小小DIY ~ 大家參考看看!  真的很多東西不是真的壞了.  潤滑劑一瓶約100出頭.  且可以用到超多地方滴!!  雖說不是要那麼的省 ~ 但也不需要過度的浪費.  且您會發覺用完後 ~ 扇葉的轉速超快超順滴!  呵呵!

 

弄好後剛開始轉時一定會有潤滑劑的味道 ~ 但過個幾天就會慢慢的消失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