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北起三義車站、南至豐原北號誌站,橫跨了苗栗、台中兩縣,勝興車站就位於舊山線中。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當時只是一處信號場,民國19年時由信號場變成「十六份停車場」,開始一般客貨業務。由於勝興站一帶當時有十六座蒸餾樟腦的腦灶,所以站址所處地的舊名才叫十六份,在勝興車站月台邊就可看到斗大的「十六份」舊名遺跡。之後,民國24年改稱「十六份驛」;到民國47年2月因行政區位於勝興村,才改名為「勝興」站,一直沿用至今。

自從舊山線鐵路在民國87年9月停駛之後,原本平靜的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知名度從此水漲船高,變成三義目前最熱門的景點。現在,非假日時遊客就絡繹不絕,一到假日更是塞車塞的嚴重.

早上從台中 " 永豐棧酒店的 la mode 風尚西餐廳 " 吃完超撐又豐盛的早餐後就來這有名的景點晃晃囉!!  大女兒的暑假作業決定選這來交.  因此一直粘著我照像 ~ 呵呵!

這是離車站最近的停車場 ~ 不限時間 ~ 每台車輛均$100.  就在車站的斜對面.  真的是最近滴 ~ 呵呵!

 

停車場裡剛好有種柚子樹 ~ 哇 ~ 都結果了.  再過一陣子就可以吃了 ~ 呵呵!

 

 

 

 

 

 

 

 

 

 

勝興車站的建築造型是目前台灣少見的日式木造平房,在設計上則是以地理風水為導向。因為相傳車站位於「虎穴」,被週遭九座似虎的山頭包圍,曾有不好不吉利的事發生,日本人就為車站的屋簷、樑柱、屋頂設計了鋸齒、八卦和尖茅等造型來象徵兵器破虎穴,以趨吉避邪,是段相當有趣的傳說。

 

不過,關於風水的傳說,還有另一種說法。據說當地風水極佳,是塊地靈人傑、孕育人才的寶地,日本人為了鎮住當地靈氣,使日本帝國得以永久統治臺灣,因此設計了破壞這裡風水的特殊造型。以上兩則傳說,雖不知何者是真?但可以確定的是,勝興車站已經成為舊山線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了.

 

 

小舅子的單眼相機照出來果然就是不一樣 ~ 哈哈!  超自然滴!  本也想買 ~ 但每次看到一堆人背著那麼重的相機 ~ 偶就累了 ~ 哈!

 

 

 

重頭戲來囉 ~ 大火車沒了後變成小火車.  專門給小朋友坐來玩滴!  我們家小朋友一看到這就搶著要坐上去 ~ 哈哈!!

 

 

真的很迷你小吧!!  哇哈哈!!  有夠可愛滴 ~ 看著小孩滿懷期待的等著小火車開動 ~ 耶!

 



 





 

這小火車的馬力蠻大的喔 ~ 居然可以載的動這麼多人 ~~



 

電話: 037-870435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