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有魚友問到潮汐的過濾方式 ~ 這方式是讓濾材隨著潮汐上漲及退潮時可以達到濾材在水位上漲時全部浸泡在水中 ~ 而潮水退時 ~ 又可以讓濾材曝氧 ~ 來讓濾材達到最大的利用!

前幾天剛好沒事 ~ 閒閒在家用了一下! 

之前已經把一般的2尺缸四周圍全部加了玻璃棒來強化上部過濾的支撐力 ~ 所以現在推到5層高都不怕垮 ~ 呵呵!

之前用時就有把最下面一層的出水孔的管線給拉高 ~ 這樣最下面一層的濾材就會完完全全的浸泡在水中 ~ 達到所有的濾材都可以培菌!  因此這次中間這根管線也不用更改!

出水到魚缸的管線剛好設計在跟濾材一樣的高度即可!

這時只需要在買根比出水管線還要更寬大的管線即可!  把管線的最下方先做吸水孔隙 ~ 上面在用套子蓋緊就可以了!  這個直接套在透明的出水管上就可以達到 " 虹吸管 " 原理!

直接套上 ~ 這個是有點失敗的圖!  因下方的吸水孔做太小了 ~ 會導致水吸入的速度太慢 ~ 建議各位如做時 ~ 一定要做的更寬大些!

套上後的圖照 ~

再把濾材在管線四周全鋪好就大功告成了!

之前試失敗後 ~ 重新把下方的吸水孔給做的更寬更大些!  這樣水流的速度會加快!!

沒套外管線時 ~ 水位一直維持在滿水位區!  我之前都是這樣子的設計 ~ 讓濾材24小時浸泡在水中! 

水位滿過出水管線後會順著透明管排到主缸裡!

原本弄好了 ~ 發現攝影時怕魚友不太懂 ~ 直接用根大管線 ~ 懶得再跑出去買材料!  直接用塑膠袋套在上方封住即可達到 " 虹吸管原理 "

攝影: 可以看出馬達從魚缸(主缸)裡不停的抽水到濾材區 ~ 當水位達到透明管的高度後 ~ 開始溢流到下面的魚缸時 ~ " 虹吸管 " 原理即開始運做!  用更快的出水速度把水一直送回主缸裡!  當水位下降到水管底部的挖孔區時 ~ 空氣一吸入後 ~ 馬上停止出水!  水位一停止後 ~ 濾材區的水位又會開始逐步往上到透明管設定的高度後 ~ 又再開始運作 " 虹吸管 " 原理!  這就是虹吸管排水設計 ~ 亞洲人稱為 " 潮汐過濾 "

這種過濾方式並不會因為停電而造成滿水溢出來!  但如魚隻過時或餵食的殘餌雜質過多 ~ 會建議前端先過一道白棉過濾較大雜質後再入濾材區!  
另就是:
1. 水聲大概是一般養在家中的魚友所無法忍受滴!!
2. 主缸的水位會忽高忽低的!

好處是:
共存:
如能從養的植物改成蔬菜水果類來栽種在濾材區裡 ~
魚缸裡所排出來的氨跟氮
轉變成蔬果的最佳養份 ~ 植物再釋放出氧氣給人類
水質分解後 ~
再變成乾淨的水源回到魚缸裡給魚!
就這樣一直輪轉!

人在吃這些天然無化學成份的無毒有機 ~ 對人也好!
這就達成:
魚 => 植物 => 人 ~ 而水也不用一直常換(節約)
這樣的共存 ~ 我想也許是很多人所願意滴!!

一起加油!!

 

這個就是偶的夢想 ~ 吃天然的蔬果 ~ 真棒!  蔬菜種植的多寡取決您養魚隻的數量!  魚隻的數量越多 ~ 就吃的越多 ~ 也排的越多!  那植物再吸收這些魚隻所排出的就變成最天然的養份!  因此所種植出來的也會越大越漂亮 ~~

 

如能擁有這樣的綠世界 ~ 偶一定超高興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