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好像明天起又要開始下雨了.  好久沒在陽光下欣賞著魚了 ~ 趁著今天難得出個大太陽 ~ 來感受一下自然光下的美!!  真令人賞心悅目 ~~ 

之前買房時 ~ 原本是計劃在屋頂挖了一個大天窗 ~ 讓自然陽光灑下時 ~ 在陽光下跟著宅媽2人悠閒著品著咖啡 ~ 看本喜愛的書滴!  哇哈哈 ~ 沒想到 ~ 偶大概對書沒啥興趣!  掰個理由 ~ 就這樣子 ~ 把原本天窗下2個椅子一張小咖啡桌給移到令人永遠忘記的儲藏室了 ~ 嗚嗚 ~ 嗚嗚 ~ 哇哈哈哈!!

泥看看 ~ 泥看看 ~ 這陽光下擺個魚缸才真的令人舒適到不行.  不管人欣賞上的視覺舒服 ~ 我想連魚也應該舒爽無比吧!  呵呵!

來個遠照 ~ 客廳的前半端全奉獻給魚了 ~ 哈哈! 

因天窗上是2樓的陽台.  因此光照也只有在下午時會短短照個2個小時左右!  對我來說 ~ 感覺剛剛好.  因台灣的夏天真的蠻熱滴!  如一直照射的話 ~ 魚缸裡的水溫會太高 ~ 對魚也不太好!  另外就是太陽照射太久的話 ~ 也容易長太多青苔!  對偶這種有潔癖的人 ~ 實在沒法忍受 ~ 呵呵!

也因白天有著自然光線 ~ 我大都只有晚上吃飯時 ~ 把魚缸上的燈具設定成自動開關 ~ 只開約4小時左右!!  本想開久點 ~ 嘆 ~ 電費 ~ 電費 ~ 嗚嗚!  還是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最近才剛學單眼相機 ~ 技術還是太差 ~ 哈哈 ~ 有待進步中!!

少了植物燈的照色 ~ 視覺上感覺還是蠻舒適滴!

2個多月前 ~ 跟魚友家中抓來的三隻裡 ~ 被打的最慘重的一隻!  現在尾鰭已經全部黏合在一起了!  再來就是等它自己慢慢復原囉!!

自然光色下 ~ 龍魚的底框看的更加明顯!!  上面是籃底紅龍!  下面的則是綠底紅龍! 

缸中的老大 ~ 哈!  色澤也是表現的最水的一隻!!  混養龍魚的色澤表現一定沒有單養的水.  沒辦法 ~ 因隨時要處在緊迫的環境下 ~ 怕被其他龍魚咬.  如這隻單養 ~ 我想表現的一定會更加的出色滴 ~~ 

前幾天晚上照的表現 " 5龍混養2個月後的新照 ~ 越來越合諧了(感動) ~ 2012-5-21 ".  白天跟晚上各有不同的美感 ~~  



小小建議:  純個人飼養心得:  繼上一帖 " 5龍混養2個月後的新照 ~ 越來越合諧了(感動) ~ 2012-5-21 " 分享混養的方式後.  這帖補充一下水質環境:

一般紅龍生活環境的水質 PH屬偏酸.  因此如養紅龍時 ~ 不用太刻意的常換水.  否則對紅龍的色澤發色會有些許的影響!  另是混養時 ~ 如太常換水 ~ 也會讓魚因 PH 質的震盪 及 水溫差的震盪 ~ 會讓龍魚容易產生地域性而又開始互咬.

所以如要混養紅龍時 ~ 建議拉長換水時間.  冬天換水的時間又可以比夏天拉長些.  因夏天的天氣溫度較高 ~ 魚所需的含氧量也要求較多!  除了一般藉著打氣機打氣外 ~ 也可藉由換水來提高水的含氧量.

因此個人認為養紅龍的過濾設備應該要比過背金龍來的要求許多!   一般過濾設備大都會擺放很多濾材來培菌!  但個人認為過濾的濾材應該粗分2種:  物理過濾 及 生物過濾.

物理過濾:  濾除中有型污染物質(如魚隻排出的便便、或是餵食殘留的殘餌..等等).  因這些會產生對魚有害的氨跟氮.  如過多很容易造成魚隻陣亡!

生物過濾:  則是濾除上面所說的氨. 氮. 及亞硝酸鹽....等等.

物理過濾越好 ~ 後面生物過濾的效果就會越佳!  而要讓殘餌. 便便完全阻隔到生物過濾區.  因此前置的白棉或生化棉擺設的越多 ~ 越能有效的阻檔雜質流到濾材培菌區.   而白棉或生化棉的組織構造是互相交織而成的.  所以在水流不斷的把殘餌雜質沖到白棉區阻檔時 ~ 也會因會水的沖擊力道 ~ 會多少滲透到下面的濾材區.  因此白棉或生化棉擺設的越多 ~ 則會層層阻檔 ~ 那後面的濾材培菌處理  氨. 氮. 及 亞硝酸鹽 的效果則會越佳. 

因魚缸有受限到大小 ~ 濾材區也一樣會受限於大小.  但如能做到 1 (生物過濾區) : 1(物理過濾區) ~ 個人覺得效果會最好.

另如飼養的魚隻不多 ~ 排出的便便也已經過腸胃完全消化後 ~ 所排出的便便成較硬體的顆粒狀. 那白棉第一層的使用上可以維持的更久 ~ 甚至如想省可以拿出來用水清洗後再重覆使用幾次.  但要注意白棉因是短紗互相交織而成的.  因此使用的越久 ~ 交織的孔細也會被破壞的越大.  所以會越容易滲透到下一層 ( 不管是白棉區. 生化棉區.  或濾材區).   願不願意省則看個人.  偶 ~ 呵呵! 

如飼養魟魚等魚類的 ~ 大量排便且容易成散開狀的 ~ 因便便經水沖後 ~ 本就很容易散開散佈到白棉區 ~ 且更易因水的衝擊力道變得更微小滲透下去.  則不建議白棉重覆使用.  否則濾材 (物理過濾區) 會很容易縮短使用壽命.  如何看出濾材過濾區的使用壽命變短 ~ 只要常換水但PH都無法維持在一樣的水質而快速下降 ( 變酸 ) 就是濾材區已經被大量的殘餌. 便便覆蓋住導致無法有效的分解 氨. 氮 或是亞硝酸鹽.... 等等 ~ 轉化成乾淨的水源供給魚隻生活.

生物過濾區:  白棉或生化棉 ~ 會建議不要浸泡在水中 ~ 採用乾溼分離.  因如浸泡在水中 ~ 殘餌. 便便等容易滲透到濾材(物理) 過濾區.

結論:  適時的更換白棉而不要等白棉髒了再換 ~ 對魚的好處是有絕對性滴!!

以上純個人經驗分享 ~ 對與錯請自己拿捏囉!  呵呵!

願大家一起快樂養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