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50  

最近牙齒大裝潢 ( 痛死偶了).  好久沒出去好好吃吃喝喝了 ~ 嗚嗚!! 

一般魚友在飼養魚一陣子後 ~ 會突然發覺魚缸裡的水質降酸會降的非常快!  
就算常換水 ~ 藉著換水來拉高PH ~ 過沒多久一下子 PH 就降下去.

其實這有蠻多點值得大家來一起探討:

.  魚缸裡的魚隻密度及大小是否已經超過濾材的負荷?

很多魚友在養魚時都會一直想進自己心愛的魚.  進ㄚ進的 ~ 不知不覺突然發覺魚隻的數量多了起來.
隨著時間的過逝 ~ 魚隻越長越大 ~ 胃口越來越好 ~ 吃多拉多的情況下.  
過濾系統也隨著時間從良好的培菌到慢慢的飽和 ~ 最後導致過濾系統崩解.  
所以最終不管怎麼換水 ~ 水質還是一樣降酸或惡化很快.

.  濾材的比例沒有拿捏的好?

就用水族網站小普版主說的最簡單的形容詞凡事都跟便有關白棉阻檔較大的有機物 ~ 順便進行分解.  濾材進行小的小機物 ~ 進行分解並轉化成無毒害 ~ 最終再回到主缸.
因白棉屬短纖紗 ~ 互相交織而成的.  如長時間遇水沖刷下 ~ 久了.  白棉交織的結構就會慢慢鬆散開來.
如只鋪設單單一片 ~ 又不定期更換的話 ~ 有機物就很容易滲透到底下的濾材區.  進而造成濾材使用上的壽命大大縮短.
因此不管白棉. 羊毛絨. 生化棉... 等等前置阻擋的效果 ~ 如有效做的越好的話 (阻擋效果越佳).  後段濾材培菌的效果才會越佳.  濾材使用的壽命才會越久.

P1320294

. 不管是多好的濾材 ~ 或多少的濾材.  使用久後 ~ 都會慢慢飽和.

因此如能定時的更換白棉.  定時的換水.  絕對 ~ 不管是對魚或濾材都是有正面的意義.
魚養久時 ~ 當發覺換水後 ~ 水質還是降酸降的非常的快時.  此時就代表著您的濾材已近飽和點近崩解點.
這時濾材上因都有菌在進行功用.  是魚缸裡的魚不可缺少的生物鏈.  
所以清洗時不能一次全把濾材取出清洗乾淨!  會建議分批取出清洗.  中間建議最少等個3~5天再清洗下一批濾材.
濾材清洗什麼叫乾淨?  因我們不知濾材上的菌除了好菌外 ~ 有可能多少也會帶些壞的菌.

因此清洗的過程會建議:
先用水柱沖洗濾材 ~ 把濾材表面附著的雜質先沖洗掉先.  接著把沖洗乾淨的濾材再拿去用沸水煮沸.
通常我是會煮沸個 20 ~ 30分鐘.

因大多的濾材都屬有孔細的培菌濾材.  但因孔細很小 ~ 在沖洗的過程中 ~ 並沒有辦法把孔細裡的好菌. 壞菌都能沖洗乾淨.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魚友在一般用水沖洗完濾材後繼續使用後 ~ 沒多久 ~ 過濾系統又很容易崩解的關係!

在沸水煮沸的過程中 ~ 孔細的的菌會藉著沸水滾泡泡而跟著帶出來.  當然不太可能百分之百完全清洗的乾乾淨淨.  但效果應該會恢復個7~8這時的濾材就幾乎跟新的差不多 ~ 不帶任何菌.
把煮沸過的濾材 ~ 再用冷水沖洗乾淨後 ~ 再放回過濾盒裡!  這時您會發覺ph 會明顯的拉高許多.  且日後PH的下降時間也會延長.  當然也不是每次清洗濾材時就一定要拿去煮沸重新培菌!  這中間如何的拿捏 ~ 可能要養魚自己才會最清楚滴!

P1270027

P1270028

所以魚友再養魚 ~ 買魚時 ~ 不防先衡量一下自己魚缸系統的負荷力.
當然很多東西都可以補助.   畢竟一般養魚者所養的魚都是養在魚缸裡 ~
並沒有像戶外那樣24小時的水流溢流來維持好的水質.
所以平日的維護也更應該重視:  定期的換水.  定期的更換白棉.  定期的清洗濾材就非常的重要.
而不是等到水質不好 ~ 或魚開始出狀況時才來補救.  畢竟魚跟人一樣 ~ 傷一次 ~ 體抗力就會弱一次.  長久下來 ~ 對魚一定不好!

此帖只是針對一般新手養魚者一些小小的建議!
如玩家有自己的經驗 ~ 在不換水換濾材 ( 甚至不放濾材 ) ~ 魚也養的很漂亮的 ~ 當然也有很多!  因我也見過!
那請當笑笑看過!  畢竟每個人養的方式都會有所不同 ~ 覺得自己使用的方式好 ~ 魚也活的健康 ~ 那就快樂!!

小小意見 ~ 請參考看看!
願大家一起快樂的養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