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到囉!  以往大都是訂外面的菜色回家 ~ 不然就是直接到餐廳去享用.  但感覺總少了點圍爐的氣氛.  沒想到 ~ 今年居然有好友突然送了一隻活蹦亂跳的帝王蟹.  岳母又送了超好吃的炸海鮮餅.  宅媽的朋友又送了親自做的香腸.  就這樣 ~ 跟宅媽決定在家大顯身手 ~ 親自來料理一桌年夜菜!  哈哈!

就是這一隻活生生的帝王蟹 ~ 天ㄚ!  拿回家打開箱子時 ~ 居然還會動!  哇!  帝王蟹吃過蠻多次滴!  不過第一次吃這新鮮又活的讓偶親眼見到的帝王蟹! 

 

箱子一打開時 ~ 小兒子最開心 ~ 從未看過活的又這麼大的螃蟹!  剛開始還怕怕的不敢靠近耶!!

 

 

從大袋子取出後 ~ 帝王蟹腳終於可以張開了.  天ㄚ!  整個大保麗龍箱子瞬間擠滿 ~ 有夠大隻滴!  比我之前在 COSTCO 看到的冷凍帝王蟹還大隻!  嗚嗚 ~ 好感動喔!  真的好謝謝好友送了我這一隻活海鮮!!  整個心超溫暖滴!!

 

 

泥看看 ~ 泥看看 ~ 夠大隻了吧!!

 

 

小兒照的過程中 ~ 螃蟹還突然站了起來想爬出箱子外 ~ 嚇的弟弟跟旁邊的姐姐一直尖叫 ~ 哈哈!

 

 

拿根筷子去撥撥鉗腳 ~ 還想抓住筷子耶!  呵呵!  好險下面來時都有放一大塊冰塊 ~ 讓活動力大大降低!!

 

 

新鮮的海鮮料理 ~ 在沒人敢動這隻大帝王蟹下.  最後由偶出面把蟹腳給大卸八塊!

 

 

剩下2隻腳鉗 ~ 抓起來逗弟弟玩 ~

 

 

ㄚㄚ ~ 要咬住偶舌頭囉 ~ 好痛!! 

 

 

不對 ~ 不對 ~ 決定來幫爸爸拔鼻毛囉!  哈哈哈!  小孩在旁看偶的爸爸表演 ~ 笑聲不斷 ~ 呵呵!  真開心!!

 

 

終於把前面兩隻腳給砍了下來!  嗚嗚!  有點對不起這螃蟹!!

 

 

蒸熟後的殼 ~ 小孩終於不怕囉!  哈哈!  光這中間就比弟弟的臉還大了 ~ 哈哈!

 

 

 

 

決定拿出傳家之寶 ~  跟著父母親幾十年的大盤子出來.  記得小時候還沒出國前 ~ 只要逢過年 ~ 就會見到這盤子!  沒想到 ~ 事隔20~30年後!  漂洋過海到國外後又跟著父母親回台時一起回來!  這次拿出來由偶這一代開始傳承下去囉!!

 

 

這麼大的盤子 ~ 居然帝王蟹還放的有點卡卡滴!  真的有夠壯觀滴!

 

 

再來一張俯視照 ~ 晚一點就要被吃光嚕!

 

 

弟弟對這螃蟹真的情有獨鍾 ~ 大概是因為之前都沒看過這麼大隻的吧!  呵呵!

 

 

下面鋪個生菜 ~ 點綴一下 ~ 上桌囉!  我們家的第一道料理!

 

宅媽則開始準備下面的料理囉!  我則先把每隻腳剪開來 ~ 把蟹肉先拉開 ~ 到時食用時 ~ 只需掰開蟹腳就可以輕鬆取出囉!!  夠體貼吧!  哈哈!

 

 

這兩款香腸則是宅媽朋友親手做的 ~ 送給宅媽品嚐!!  一個是有帶點芥末醬的原味香腸.  另一種則是墨魚做成的黑黑香腸!  對比蠻強烈的喔 ~ 呵呵!

 

最上面則是岳母送的海鮮餅 ~

 

這海鮮餅 ~ 外皮炸的真的有夠酥脆滴!  一口咬下還聽的到那酥脆 ( 喀吱聲 ).  裡面的海鮮料以蝦肉為主!  海鮮味十足!  連父親都說好好吃 ~ 還吃了兩塊!!  YA!

 

 

中間擺了花椰菜來點綴一下 ~ 完成囉!

 

滷筍絲 ~ 這個則是我們家都愛吃滴!  決定來跟梅菜扣肉來個完美的結合!

 

滷筍絲好像放的太多了 ~ 哈哈!  外圍擺了滿滿的一圈快爆了出來!  中間留的洞來放梅菜扣肉!  先鋪些梅干菜下底層! 

 

再放一片片的扣肉在上面.  嗯嗯 ~ 這樣的視覺不好看吧!  哈!

 

 

接著再把梅干菜再放進中間 ~ 最後再放些香菜!  搞定! 

 

 

份量夠大吧!  哈哈!

 

 

現在看起來的視覺好多囉!  尤其那梅干菜的香味跟滷筍絲的香 ~ 真的是完美的結合!  下面的滷汁 ~ 綜合在一起一點也不會衝突!  口感反而超棒 ~ 超配飯滴!!

 

 

泥看看 ~ 泥看看 ~ 多麼的澎湃阿 ~~

 

 

 

YA!  完成三道料理囉!

 

 

青江菜洗好備用!  準備下一道大菜.

 

 

哇!  這干貝夠大吧!  COSTCO 買滴!  這一鍋的大干貝就買了$1400.  哈哈!  真的大的有點恐怖!!  我想等會吃起來一定很過癮滴!

 

 

嘆!  沒有鐵板料理 ~ 又沒有飯店裡那種大火爐.  這種大火也沒法一下子就把干貝煎到兩面都煎成金黃色!  就這樣子 ~ 看著偶的大干貝一直逐漸在縮水中 ~ 嗚嗚 ..... 

 

 

把青江菜川趟一下開始鋪盤囉!  噫!  好像燙的太少些了 ~ 擺的稀稀疏疏滴!  決定再多煮些!

 

 

哇哈哈哈 ~ 這樣子夠令人驚豔了吧!  哈哈!  干貝雖縮了水 ~ 但還是很大顆!  煎至成金黃色 ~ 誘人ㄚ!!

 

 

 

來張干貝大特寫!  又大又厚的干貝 ~ 嗚嗚!  流口水中!

 

 

 

接著調些醬汁 ~ 淋上去囉!

 

 

自從收到好友送的帝王蟹後 ~ 一直溫暖到心頭!   所以一直就穿著短袖衣 ~ 哈哈!

 

完全四道料理囉 ~ 萬歲!!

 

接著來道糖醋魚 ~ 我們全家從老到小的最愛!!  魚 ~ 家裡捨不得炸 ( 否則有潔癖的偶 ~ 一定會洗刷那抽油煙機到掛滴! ).  還好附近傳統市場裡認識賣魚的老闆有幫人炸好!  真棒!!

 

把洋蔥先扮炒成金黃色後 ~ 接著把所有的食材全下鍋囉!

 

最後勾個芡 ~ 大功告成囉!

 

色澤鮮艷 ~ 做好時!  小孩都迫不及待想馬上品嚐勒!!



 

完成的料理越來越多囉!  真感動!

 

 

砂鍋魚頭 ~ 一樣跟傳統市場買了一個炸好的魚頭!  這一道就簡單方便許多了!  就把一堆料通通放進 ~ YA! 

 

 

來張魚頭特寫 ~~ 美味ㄚ!!  讓這一鍋湯頭超鮮甜滴! 

 

 

 

六道料理完成囉!  桌子快擺不下了!  呵呵!

 

 

涼扮海蜇皮:  哈哈!  這一道料理是昨天就做的!  因要入味!  今天就直接擺上盤子就搞定!  萬歲!!

 

 

 

桌子越擺越滿囉!

 

 

最後一道料理:  燴海蔘 ~ 準備食材!

 

 

先把海參跟香菇入高湯煨好!

 

最後在放一些青脆的蔬菜點綴 ~ 再勾個芡 ~ YA!  終於全部完成囉!

 

嘿嘿嘿 ~ 好看吧!  這一料理是父母親的最愛 ~ 對身體又沒負擔!  優ㄚ!!



 

八大道料理完成囉!  看看時間也近中午!  開動囉!

 

嘿嘿嘿!  自己家做的 ~ 根本就沒算幾人份!  反正就盡情的吃!

 

在家吃 ~ 超溫馨滴!  自備汽水給小孩!  大人 ~ 哈!  家裡有威士忌. 紅酒. 啤酒隨便大家喜愛!  結果父親想喝紅酒!  YA!  全部來喝紅酒囉!!

 

 

豐盛的一桌!  跟宅媽2人從早上八點多一路做到近12點!   看著全家人都驚聲連連!  幸福ㄚ!

 

很少見到面的大哥也出現囉!  全家來張幸福照!  我想最開心的莫過於父親了!  自從五年前被我軟硬兼施的逼回台灣跟我住後!  就一直每天都過著幸福的日子!  真感謝父母親願意回台跟我及宅媽一起住在一起!  一起享受著天倫之樂!  感動. 溫馨!!

 

 

開始跟父母親 ~ 爺爺奶奶祝新年快樂囉!  哈哈!

 

每個小孩都搶著要跟爺爺奶奶碰杯 ~ 哈哈!  真窩心!!

 

跟宅媽一起邁入12年囉!  真感謝宅媽對這個家的付出.  讓我能無憂無慮的.................... 養魚!  哇哈哈哈!

 

越來越獨立的二女兒 ~ 最窩心了!  每個人都說跟我長的最像!  哈哈!

 

開動囉!  搶食囉!  小孩的第一目標:  當然是糖醋魚囉!  哈哈哈!

 

飯局結束後 ~ 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  別 ~ 別 ~ 別開玩笑了.  飯後當然要有甜點ㄚ! 

 

圓山飯店的 " 紅豆鬆糕 " ~

 

自從前幾年圓山飯店只有過年時間有提供網購宅配的服務後.  每逢過年我一定都會訂來給父親品嚐!  因這也是父親最愛的甜點之一!  偶 ~ 當然也愛!  現在寶貝二女兒跟兒子也越來越喜歡吃了 ~ 呵呵!

 

今年最後一道料理 ~ 由宅媽抄刀 ~ 為這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紅豆鬆糕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早期  蔣 宋美齡的最愛!  講究的是那: 鬆軟心甜.  米香外皮 ~ 鬆軟細緻.  紅豆餡 ~ 甜而不膩.  嘗一口御製鬆糕 ~ 舌尖香甜.  可說的上甜上心頭 ~ 回味無窮.  讚ㄚ!!





 

泥看看 ~ 這外皮多麼的鬆軟.  紅豆餡有夠綿密.  果然可稱的上御饡鬆糕.  優ㄚ!!

 

 

看著父親開心的品嚐 ~ 一口接著一口!  真感動!  忍不住偷偷拿起相機照了下去 ~ 哈哈!

 

 

ㄚ ~ 被父親發現囉!  哈哈!  拼命的跟偶搖著手 ~ 叫偶別拍啦 ~ 呵呵!

 

 

眼見沒法阻止偶 ~ 哈 ~ 讓偶拍個夠囉!!  嘻嘻!!

 

 

寶貝二女兒也是最愛吃這甜點之一!  一人選了最大的一塊!  哈哈!  因她知只能吃一塊! 

 

 

 

小氣的弟弟 ~ 給媽媽吃了一口!  忍不住一直盯著媽媽的嘴巴 ~ 哈哈!

 

 

 

水果. 甜點. 餅乾. 糖果 ~ YA!  真有過年的氣氛!!



這一餐是我跟宅媽第一次幾乎都親自做每一道料理!  雖然有點累 ~ 但看著全家人吃的開開心心.  那種幸福感 ~ 真的隨著年齡的成長 ~ 感動也會越來越深刻! 

 

再此祝福各位:  新年快樂 ~ 恭喜發財、年年有餘、財源廣進、大吉大利、年年高升、事事如意. 股市裡今年拼大賺.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