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085.jpg

前陣子家後污水道工程逃過一劫的魚 ~ 沒想到再噴灑殺蟲劑時. 導致缸中魚幾乎全陣亡. 剩下這隻薩伊也反覆一直出問題.

頭洞病好了又復發 ~ 來來回回近2個多月.  嗚嗚!  原本開始每天換溫熱水 ~ 到開 " 臭氧機 ". 發覺都無法醫治時.  決定下藥了! 嘆! 

IMG_0324.jpg

剛開始只有兩點頭動白點 ~ 照上面說的方式後無法根治. 且開始越來越嚴重.

IMG_0325.jpg

缸內原本還有兩虎 ~ 噴灑DDT後 ~ 當晚就掛一隻. 另一隻撐了一個多星期後也接著掛. 

IMG_0329.jpg

再此呼籲: 如家中或戶外有噴灑藥劑時 ~ 最好用厚布把缸及過濾系統整個覆蓋住. 避免藥劑跑進後就回天乏術了.

IMG_0337.jpg

既然決定用藥. 我個人偏愛使用可用於人身上的藥品.  不管之前分享過的體內蟲 " Metronidazole ". 

體外我則選用含有 " 氯四環素 ". 而一般眼藥膏都含有此成份. 家中眼藥膏品牌一堆 ~ 隨便拿一個來使用.

一般眼藥膏是油性的 ~ 意思是塗抹上後入水中 ~ 也不會馬上被溶解於水中. 對傷口也會有保護作用 ~ 避免缸內菌去潰爛傷口.

IMG_0341.jpg

把藥膏直接先塗到乾淨的棉花棒上備用 ~

IMG_0347.jpg

再把魚先抓出缸外的水桶裡 ~ 然後準備手套或乾淨的抹布把魚抓出水中後 ~ 用衛生紙擦拭乾後就可以直接塗抹到魚體上.

IMG_0349.jpg

這是第一次塗時 ~ 魚體沒擦拭的很乾 ~ 所以較難塗抹上.  因此會建議要用衛生紙擦拭乾會較容易附著上喔!

IMG_0350.jpg

把感染的地方都塗抹上即可.

IMG_0352.jpg

如頭洞不算嚴重的話 ~ 基本上兩到三天就會完全康復.

P1320048.JPG

看到家中唯一剩下的一尾被醫好 ~ 心中充滿著感動. 色澤也慢慢恢復變得越來越好看.

P1320049.JPG

醫好一星期後 ~ 另一邊又開始爆發頭洞 ~ 哇! 這殺蟲劑真的很恐怖. 從前面的魚相繼掛後. 這隻狀況真的一直不好.

P1320050.jpg

這陣子開始把濾材分批拿出來清洗再滾水煮沸來讓濾材還原至跟新濾材一樣 " 無任何好壞菌及雜質附蓋卡住 ". 

另就是開始天天少量換水. 之前都有分享過: " 探討: 為什麼原本健康的魚會突然生病或陣亡 ". 

P1270028.JPG

在分批清洗及滾水煮濾材的期間. 六間的頭痛開始跟上次的不太一樣. 像人長膿一樣 ~ 越來越大顆.  天ㄚ!

P1320051.jpg

雙眼中則又開始有頭洞病! 噫 ~ 上次沒整顆頭擦拭藥上去? 嗯! 看來這次要好好再細擦藥一次了.

P1320052.jpg

跟上次做法一樣: 先把魚抓出有裝缸水的小桶內後 ~ 用乾淨的布把魚抓出來

P1320053.jpg

決定把膿包擠破 ~ 乖乖 ~ 一堆白色膿汁流出

P1320054.jpg

再用乾淨的衛生紙把膿汁擦拭掉後, 再換張乾淨的衛生紙把魚頭上的水份全給擦拭到乾 (上次沒擦拭乾感覺效果就有差).

P1320057.jpg

把膿擠光擦拭掉後 ~ 哇! 裡面真的一個大洞.  嗚 ~ 可憐的魚.  

再此請大家多注意些! 噴灑殺蟲藥時千萬要把魚缸跟過濾系統包裹好 ~ 避免藥劑跑進水中 ~ 那幾乎不可能救活魚. 切記.

P1320058.jpg

把棉花上沾著的眼藥膏細細塗抹在洞口上.

P1320059.jpg 

這次乾脆再一次把魚頭所有地方全再塗抹上眼藥膏.

P1320066.jpg

入缸後的六間: 那凹陷進的一個洞看起來更加的明顯. 嗚嗚 ~ 心痛中!

P1320070.jpg

側照到正面照 ~ 那洞都超級明顯 ~

P1320073.jpg 

兩天後 ~ 洞口已開始慢慢長出新肉出來! 萬歲!

P1320084.jpg

裡面原本見血的肉也已長出白肉出來.

P1320087.jpg

五天後 ~ 舊傷口已慢慢結疤 ~ 表皮也開始慢慢長出來.

P1320101.jpg

第六天 ~ 傷口可感受越來越小.  這是之前拍的. 兩星期後已完全看不到傷口了.

P1320102.jpg

結論:  一般我個人在養魚時非常不喜歡下藥醫魚.  因我覺得魚如果健康的話 ~ 會自己自行康復.  因魚體內就跟人身體一樣: 好壞菌都會同時存在.

所以每次魚如有出問題 ~ 我個人一定會先觀察水質先 ~ 然後再檢查濾材區及棉區.  接著先朝改善水質方式先著手去做!

畢竟野生的魚生活的環境: 那水源是不停的溢流 ~ 濾材更有天然的水草. 土壤. 石頭...等大面積的去形成自然生態.

飼養的環境則水因缸大小. 缸內的總水量. 到魚的數量. 大小. 及餵食量....這些都是會造成水質不停的惡化.

而濾材區是否能有效的阻擋雜質(棉區). 到有效的把有毒的亞硝酸銨..等等轉成無毒後再入缸內. 或是有深厚的細底沙....等等.

因此養魚方式因每人的環境都不一樣. 怎麼拿捏讓魚活的更健康是一門蠻重要的功課.

願一起進步 ~ 一起快樂養魚

宅爸 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魚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