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最近從好友那抓的虎 ~ 很小 ~ 約5cm左右. 到朋友那抓時已全身白點 ~ 回家後比圖上的照片還要更慘.

小虎整身幾乎全被白點覆蓋住. 不緊全身連眼睛跟嘴巴全都是 ~ 且集結成球狀幾乎快看不到眼及嘴.

1.jpg

另一隻四線虎也慘不忍睹 ~ 從頭到尾也佈滿白點.

2015-10-19 11.20.58.jpg

當下動作: 換水1/5. 但換的不是一般冷水 ~ 而是溫熱像人洗澡的燙水入缸. 因此缸內原本的水溫約27~28度.

換完水後水溫升2~3度是可以接受. 另馬上把 "臭氧機" 取出開始打臭氧. 讓其快速殺死菌.

建議如有要用 "臭氧機" 建議人最好在旁每小時去關注一下. 我這缸是兩尺缸. 臭氧機開到最弱約 20 左右.

臭氧機連接的打氣機也是用最小台的. 這點很重要: 因如打氣機太大台的話 ~ 開臭氧機的時間則要自行拿捏縮短開機時間.

P1000570.jpg

每天開約四小時左右 ~ 晚上睡前則關掉臭氧機 ~ 只留單純打氣來加強. 第二天小虎已有明顯好轉.

2015-10-19 11.19.21.jpg 

2015-10-19 11.20.43.jpg

雖然身上還是佈滿白點 ~ 但比剛抓回時已有改善很多!  抱歉 ~ 剛抓回時急著搶救沒有照片比對.

2015-10-19 11.20.49.jpg

原本缸內的小熬蝦也中標: 得白點. 哇! 

P1000565.JPG

臭氧機開到第三天時 ~ 白點已好轉很多. 身上雖有白點但已是可控制範圍內. 此時把臭氧機移走. 

這幾天一樣持續天天換溫熱水. 但改變方式: 入一般較溫的溫水: 約35度左右. 入到差不多後. 再直接倒入剛煮沸的滾水入缸.

但切記入的滾水沒法多: 因水溫會上升太高. 所以我入的量也是自己拿捏: 用另一手入缸內感受到水溫升較高時即停止倒入缸.

P1000564.JPG

這是抓回第2天晚上拍的. 狀況已比剛來時好太多了. 這樣就知之前有多可怕了吧!

影片中最小那隻漂亮小虎 ~ 則因第2天晚上拍完後忘記關掉臭氧機 ~ 隔天起床後才想起來趕緊衝到樓下時才剛斷氣

嗚嗚! 因摸魚體還軟軟且毫無腥味. 嘆!  所以上面一直註明說: 開臭氧機時千萬不要開太久 ~ 且人要隨時去關注一下才安全.

因臭氧開太久: 會把水中的好壞菌全殺光光.  魚如在完全無菌的水內也無法活存.  

但也因為臭氧機開了一整晚. 另外兩隻小虎幾乎恢復80%以上. 所以後面我滾水使用方式則次數開始減少到正常天天更換溫水入缸.


沒想到此方式用約兩天居然已明顯好轉 ~ 身上白點幾乎全沒.

接著停止入滾水(畢竟會造成水溫的溫差短時間過大過快 ~ 會怕怕). 開使用一般溫水入缸.

P1000572.JPG

一星期後 ~ 虎魚已完全康復. 且胃口變得超好. 現在已順便訊餌成功. 每天吃冷凍剪塊泥鰍.

P1320103.jpg

肚子不吃到鼓鼓的決不停止進食 ~ 強ㄚ!

P1320104.jpg

這隻四線虎也完全醫好. 身上的白點是被同缸的三線虎欺負 ~ 每天都被攻擊的縮在角落邊.  等虎再長大些準備移到四尺缸跟其他大虎混囉!

P1320105.jpg

一般魚友如碰到魚生病時: 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下藥.  

但我個人覺得應該先判斷魚是否能接受下藥的衝擊.

像此例: 兩隻小虎約 5cm. 另一隻漂亮小虎則不到3cm. 此時魚全身已佈滿白點. 

我擔心小虎接受藥的衝擊沒法接受外 ~ 另也擔心魚體太小 ~ 下的藥量沒拿捏好會讓魚升天.

因此選擇另一方式來醫魚.  雖最可惜的是最小隻但又最漂亮的小虎被我的不小心(臭氧機開到忘記關)而陣亡.

所以在這提供我個人醫魚的方式及提醒必要的小細節讓大家盡量在魚萬一生病時也有另一解決之道.

使用溫熱水來代替下藥: 這是我平常最慣用的方式.  一是換水可以減少水中的好壞菌外. 溫熱水可以同時瞬間殺死缸內水中的好壞菌.

因此這方式我個人覺得會比單純換冷水效果來的更佳. 但切記: 換水前後的水溫最好不要差超過3度. 我一般會建議兩度左右是ok滴!

目前用溫熱水來醫過的魚病: 有龍魚的水霉. 立鱗. 及白點.

頭洞病則無法靠此方式醫好喔!  改天有空再來分享如何醫頭洞.

至於 "臭氧機" ~ 如新手真的建議不要使用或千萬要小心.  使用時盡量不要開太強且時間要自己隨時盯著拿捏 ~

另使用 " 臭氧機 " 時空氣要通風流暢 ~ 不然很容易頭昏.  還有搭配的打氣機如太大台的話 ~ 相對臭氧釋放出也會變多.

使用拿捏不好很容易造成魚隻陣亡!  雖是急救魚時蠻重要且能迅速改善水質.  但請千萬小心. 切記.


小小分享 ~ 僅供參考. 純分享.

宅爸 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