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4

這次彰化魚友特地北上來討論他的魚缸過濾系統.  因養沒半年感覺水質一直惡化很快.  北上來前時先傳了圖來看: L 角濾那區幾乎無任何作用.

就這樣子 ~ 討論討論著 ~ 被彰化好友用吃的名義給請下去幫忙囉!  哈哈!

12967

來到彰化魚友林兄家時 ~ 哇! 八尺長 X 3尺寬 X 3.5尺高 的大缸 ~ 裡面養著八隻龍混養 ~ 真壯觀!

13601

這麼一大缸養在戶外陽台上 ~  強!  實在有點難想像: 冬天要如何應付

13602

再看L角濾 ~ 因有走沉水馬達上來的管線.  嗯 ~ 這根管線要改到走外面 ~ 不然L角濾沒法改.

13757  

開始動工囉!  這次跟小林兄一下去幫忙!  為了加速做完(因缸裡還有魚) ~ 小林兄負責黏玻璃棒 ~ 我則負責重新接沉水馬達的管線.

P1300821

先把水位降低些到無法溢流的高度就可以開始施工囉!

P1300827

L 角濾裡原本的管線(左圖) ~ 拆下後下面把水塔鎖下面安裝個接頭就可封住孔洞了.

P1300822

事前已有請林兄幫忙量好L角的距離 ~ 玻璃棒都已事先裁剪好.  直接塗上矽膠就可以直接固定住.

P1300826

沉馬原本走櫃子內經L角濾上去.  現在直接拿電鑽在後櫃鑽一個孔後 ~ 管現走後面直接上去.  縮短管路 ~ 馬力也會變得較強.

P1300828

半小時內搞定 ~ 哈!  其實只要工具齊全(這次把家裡的工具給全搬來) ~ 真的不難.

P1300830

因上面要用兩個L彎頭 ~ 一定會有距離拉開.  下面櫃子用木條釘住厚度後再鎖管線就可以很牢也不會有震動聲.

P1300829

林兄幫忙把亂七八糟的線路重新綁整齊.

P1300831

玻璃棒每一層距離拉20CM.  這樣子放上腳踏墊後 ~ 每一層還可以放四~五片的白棉.

P1300852

共黏三層 ~ 我想這樣子乾式分離區夠強了! 萬歲.

P1300854

開始準備放水囉!

P1300854

棉區先暫時隨便放 ~ 等晚上林兄有空時在自己整理一次.

P1300855

嗯嗯 ~ 午餐時間已到.  林兄本說去吃 " 陶板屋 " ~ ㄚ!  這怎麼可以.  要吃也要吃 " 夏慕尼 " 才對.  嘆 ~ 沒想到 ~ 彰化這附近還真沒夏慕尼!

算了 ~ 乾脆就選擇林兄家走路兩分鐘的日式料理 " 石頭太郎 "

P1300848

目錄:  嗚嗚 ~ 偶的夏慕尼 ~

P1300850

札幌味增叉燒拉麵:  嘿嘿嘿!  偶點滴.  雖說天氣還有點熱(彰化耶!) ~ 但餐廳裡冷氣開的十足.  決定點這!

P1300833

話說這家的叉燒不緊厚 ~ 且有夠入味.  好吃!  難得日式拉麵的叉燒會讓我覺得好吃!  但這家叉燒濃郁及入口即化的口感! 真的好優!

糖心蛋也好濃郁 ~ 湯頭跟麵條則跟外面差不多.  蠻好吃的一道料理!

P1300834

怕我們不夠吃 ~ 林兄又跑去多點了三道小菜.  感動ㄚ!

P1300838

豬排咖哩蛋包飯:  兩位同姓林的好魚友 ~ 噫 ~ 連吃都點一樣耶!  怪!  哈哈! 

P1300841

乖乖 ~ 這份量真的有夠大份滴!  尤其那豬排有夠厚. 

P1300839

蛋包飯也有夠大一陀滴!  最近努力節食下 ~ 胃已縮小.  嗯嗯 ~ 這如要我吃完 ~ 可能會很撐 ~ 哈哈哈!

P1300840

同來好友知偶愛吃 ~ 特地夾一塊給偶!  嘿嘿 ~ 這豬排果如好友說的 ~ 外酥內軟嫩.  吃起來完全不會乾柴且又沒豬腥味.  好吃!

P1300845  

吃完後 ~ 回來繼續弄.  林兄家的放水是自來水過三包胎後直接入缸. 

P1300858

泥看看 ~ 泥看看.  之前沒來前討論一直不懂為何底櫃他說很難放乾式白棉.  原來底濾缸的高度真的做太高.  連手要伸進都很難.

底濾缸的第一格是入水管線直接入底濾缸再用溢流方式到下一格.  ㄚ ~ 棉的擺放方式也不對 ~ 應該要平放.  嗯嗯 ~ 重新再把棉擺放一次.

P1300859

把之前的舊棉只留個四片當培菌 ~ 其他全放上偶滴 " 董哥白棉 " ~ 哇哈哈哈!  感動.

還好當初設計底濾缸的寬度約30~31CM.  我的白棉16CM ~ 剛剛好一層擠放兩片 ~ 一路堆上來鋪滿後 ~ 開始補水.

P1300860

第一格的舊棉等過兩天菌健全後 ~ 再請林兄直接取出扔棄.  棉因怕水壓容易浮 ~ 上面會建議再放腳踏墊倒過來放後再放任何重物壓住即可.

棉浸泡在水中好嗎? 可以培菌嗎? 答案是當然可以!  且效果不比濾材差!

因為棉本身是白色的 ~ 當雜質慢慢滲透時就已跟濾材一樣開始有菌並運作起來.  當棉飽和時 ~ 色澤自然會開始變灰!

這時用看就知該換棉 ~ 不然等到黑色時 ~ 就已近崩解狀態.  而這用顏色來判讀系統是否飽和是最簡單又安全的方式!

不然後面的濾材因無法用肉眼判讀.  所以當濾材飽和時就已差不多要崩解.  因此會建議如用濾材 ~ 不管怎樣 ~ 每年分批取出沖洗煮沸會比較安全!

除非您養的魚數量不多. 餵食不多. 生態系統又很健全 ~ 那就另當別論.

此缸朋友濾材使用不到半年已近崩解 ~ 原因是前端的白棉乾式沒做的完善. 導致後端培菌系統被雜質覆蓋住而引起崩潰.

P1300861

噹噹噹 ~ 完工囉!  太讚了!

P1300863

這一缸養的一堆水龍. 洛賓力美特*1,N1Red*2,紅貴妃*1,御龍紫陽過背*1,御龍鐵藍過背*1,御龍鐵灰過背*1,非洲黑龍*1,一個打九個霸氣銀帶*1 ~ 哈! 

P1300864

再看L角區的水過白棉區後再整個溢流下來 ~ 完美的結果.

P1300867

既然來彰化 ~ 嘿嘿嘿!  去前就指定說一定要喝到最好喝的木瓜牛奶.  果然做到一半時林兄就趕緊去幫我們買 ~ 嗚嗚 ~ 超好喝滴!  感動!  謝謝好友.

P1300869

就是這家的木瓜牛奶 ~ 連女兒之前來喝過一次後就說真的比任何一家都好喝!  感動ㄚ! 

林兄 ~ 下次去我要喝兩杯啦 ~ 哈哈!

P1300870

晚上回家後 ~ 林兄傳來的圖.  果然水變霧了.  消化系統不夠的結果.  等一兩天就會清澈.  此時不用下任何菌.  因菌會自己不斷的繁殖出來.

14276

隔日再傳圖時 ~ 水質果然已全清澈 ~ 萬歲.

13962

泥看看 ~ 泥看看 ~ 多麼的清澈又合諧的一大混養龍缸 ~ 太水了.



因上次去時沒量 L角濾 白棉放置好後 ~ 上面最好再放一片有孔洞的壓克力板. 

所以回北部後 ~ 嘿嘿嘿 ~ 跟好魚友 " 羅斯不入 " 開口 ~ 情義相送 ~ 馬上免費按我要的規格送了一塊3MM厚的壓克力板.

拿到板後 ~ 自然想到工具最齊全的裝潢店的林老闆 ( 噫!  這次好像都是姓: 林 的朋友 ~ 哈! ).  衝過去自己拿工具開始鑽孔囉! 

19802

噹噹 ~ 完工囉!  連最角落的玻璃棒角都問林兄後給幫忙挖好.  這樣子直接擺在白棉上 ( 當然要黏玻璃棒"已黏"給架高 ).

讓水過壓克力板後再均勻往下滲到白棉區. 這樣子整片白棉會均勻受髒而不是溢流玻璃邊最先髒且會直接流下去.

19800

親自鑽好後請林兄幫忙宅配到家 ~ 試後果然白棉整片均勻受髒 ~ 讚!  呵呵!

後來朋友又有自己把角再挖大些 ( ㄚ ~ 變醜了 ) ~ 然後插入一根四分管進去

這樣子可以防止萬一白棉忘了換淹水時還有地方直接排到底濾缸外 ~ 也可排出L角濾的空氣. 不然空氣沒地方排 ~ 也容易淹水!  真棒的設計

14949

願一起快樂養魚 ~ 一起快樂享受人生的一切!

 

 

 

創作者介紹

宅爸的大小事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shayao
  • 太強了..介紹真詳細, 獲益良多
  • 那有 ~ 您們自己都會做啦 ~ 只要手邊有工具啥都好做 ~ 呵呵!
    願一起快樂享受人生!

    宅爸(TimTung) 於 2014/10/02 15:38 回覆

  • Andy
  • 夠專業哦,尤其是友情贊助的精神,讓美食更加有味道吧
    哈哈哈
    魚癡一族,也加我一票吧!
  • 真的很謝謝您賞文 ~
    其實養魚的樂趣也可認識很多真性情的好魚友!
    願一起快樂享受人生

    宅爸(TimTung) 於 2014/10/08 11:45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Andy
  • 海波比較便宜是嗎?
    我去找找~謝謝您
  • 比一般水館賣的水溫應該差價上百倍吧 ~ 呵呵!

    宅爸(TimTung) 於 2014/10/29 16:11 回覆

  • 悄悄話
  • fin
  • 宅爸 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
    請教您角濾經過分流板與白棉將水分流後,會不會增加水聲?

    謝謝您
  • 請問您之前就有水聲嗎? 如有的話 ~ 應該會減少! 因棉會覆蓋住些許水聲!
    另會建議棉放到手差不多夠不到的地方就可後 ~ 下面如放生化球也可減少水流聲
    您請參考看看! 宅爸 敬

    宅爸(TimTung) 於 2015/03/06 13:46 回覆

  • fin
  • 宅爸好
    感謝您的回覆!
    小弟原本角濾就跟您的友人原先一樣!
    我有放生化球,但還是有水聲!
  • 放棉會好一些些 ~ 拉風管(約冷氣棑水管大小)從孔洞那一直拉到最上 ~ 可把空氣排出也會好些!

    宅爸(TimTung) 於 2015/03/06 14:11 回覆

  • fin
  • 請問宅爸
    黏玻璃棒的膠要用那一種!
    假如將玻璃棒黏等高,分流板也會是水平的,怎麼讓溢流的水流滿分流板?
    謝謝您
  • 可以去五金店買酸性的矽膠就可以了! 溢流板一般不會滿過板除非: 您水太強洞挖的太小或太少! 另就是下面棉太髒堵塞才會溢上來! 但您細看後面也留一根四分管 ~ 萬一棉忘了換也會有部份走那管直接下到底濾缸! 但如棉區真的太髒全堵就有可能喔! 所以要看您平日如何管理了! 請參考看看! 宅爸 敬

    宅爸(TimTung) 於 2015/11/05 12:19 回覆

  • 黃逢甲
  • 受益良多啊!
  • 謝謝您讚賞 ~ 感恩

    宅爸(TimTung) 於 2015/11/05 12:20 回覆

  • 訪客
  • 我的底濾缸上缸缸底老是不乾淨 可以指點一下嗎 賴:yuangao0822
  • 您好! 一般主缸的缸底有雜質. 便便. 殘餌是正常的. 很多人習慣是在主缸底裝顆造浪沉馬沖. 這樣子的確會改善! 但我個人反而喜歡把雜質殘留在主缸底部! 因我有習慣一天至少會用虹吸管吸掉缸底雜質一次到兩次. 這樣子可以減少棉區的負擔外 ~ 也可讓棉區的使用時間更久些外. 最主要是棉區髒的慢. 那代表水質顧的會比棉區髒的快還要來的更佳. 其意思您應該一點就懂 ~ 我就不多說了! 請參考看看!

    宅爸(TimTung) 於 2017/05/13 23:0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