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734

自從去年被朋友帶去釣魚後 ~ 居然給迷上這釣魚的樂趣!  雖槓龜居多 ~ 哈哈! 

前陣子岳父的朋友相約作釣時 ~ 順便教我們如何自己DIY做餌!  不過岳父的朋友是用釣具店買的料來現做! 

我想既然道理相同 ~ 決定來自己DIY 也來做一個超級特大的餌料.

這帖要謝謝蠻多好友滴!  謝謝百鴻水族的林兄贊助免費且無限量的新鮮蝦頭及提供他店內所有我想試的魚類(影片中除了我自己養的魚)讓我試餌. 

感謝好友展兄的教導及提供他飼養的所有魚類讓我試餌 ( 雖只截取鼠魚及異型類. 其他照完回家才發現有點模糊). 更感謝三叔贊助的維他命B群.

當然北中南還有一堆好朋友及好水館.  及長期一直支持我白棉的好魚友 ~ 因路程遙遠 ~ 所以沒跟您們索取 ~ 哇哈哈!  感恩! 

記得先關掉部落格的音樂在看喔! 不然兩種音樂會有點吵滴!  影片中除了自己的龍外 ~ 鼠魚類是去好友家的. 其他都是去水館餵食臨時拍滴.

看了上面影片 ~ 大家一定心癢癢也想試看看如何自己做.  先告知一下 ~ 我之所以做這麼多量是因為我周遭釣魚的朋友太多了!  如不多做些 ~ 根本不夠分!

如大家只是想餵食自己飼養的魚話 ~ 可以不用做這麼多滴!

這帖有兩種方式可自做漢堡: 麵粉及麵包屑 ~ 下面會盡量寫細些.

做之前 ~ 當然要想辦法找齊該用的到的工具: 果汁機.  如沒有的話 ~ 或家人不讓您用的話 ~ 那大概很難做成了!

之前本想用宅媽買來專門打果汁給家人喝較高檔的果汁機.  沒想到 ~ 我一提議要打蝦頭 ~ 馬上反對!  好險在家東找西找又給挖出這兩台便宜貨 ~ 嘿嘿!

P1280091

水館好友林兄提供的免費又無限量的蝦頭 ~ 之前放在凍箱.  拿出退冰. 把盤子裡退冰的水給盡量倒乾淨.  如跟他熟識都可開口喔 ~ 哇哈哈!

P1280092

飼料: 哇!  忘記希展兄贊助送一堆的異型飼料 ~ 感恩!

P1280094

先把飼料倒入果汁機內後磨成粉末備用

P1280097

任何飼料我覺得都可以 ~ 最主要是來提味滴!

P1280098

把退好冰的蝦頭 ~ 水份倒光後先入果汁機內 ~

P1280095

我因是想釣中魚想瘋了 ~ 所以用新鮮沒過期的牛奶取帶自來水.  如想要省的話 ~ 那蝦頭退冰的水就不用倒掉! 

牛奶千萬不用加太多 ~ 不然餌料會太濕 ~ 沒法有黏性.  不然就要像我一樣用很多麵粉來把水份中和.

P1280101

第一次打成的蝦頭泥 ~ 蝦劍. 蝦鬚我都懶得剪掉. 因為可以直接打成泥滴!

P1280103

打成粉狀的飼料

P1280104

倒入蝦泥裡 ~

P1280105

這時 ~ 嘿嘿嘿!  因感覺蝦泥好像有點稀 ~ 決定再來加些高鈣的奶粉 ~ 讓這餌更加的香.

P1280107

反正不可能一次倒的完 ~ 家中人應該不會發現滴!  哈哈!

P1280108

再把奶粉入鍋內:

P1280109

這時看家中有啥麵粉通通可以拿出來用!  本剛開始只用高筋麵粉 ~ 沒想到用到最後還是太稀 ~ 只好把家中剩下的全麥麵粉給一併加進去!

P1280111

雞蛋可以讓餌味更重.  家中的蛋都是有機蛋 ~ 天ㄚ!  這一顆後來宅媽告知要$8塊 ~ ㄚㄚㄚ!  為了中大魚 ~ 決定花本錢 ~ 霍出囉!

P1280113

麵粉跟雞蛋入鍋囉 ~

P1280115

可怕又緊張的時刻終於來到了.  偶 ~ 偶 ~ 偶要用偶那乾淨又香噴噴的嫩手插進這味道超腥的鍋內 ~ 天ㄚ!  天人交戰下 ~ 嘆!

為了讓家人能吃的到來自大海的新鮮魚 ~ 拼了.  這料應該有含有偶 " 兩滴 " 男人淚吧!  嗚嗚!

P1280117

一看就知麵粉不夠 ~ 一包麵粉不夠 ~ 一路加ㄚ!  好險宅媽現在每天都在家自己DIY 做各式麵包給家人吃!  所以家中的麵粉向來一買就是10公斤 ~ 哈哈!

P1280118

再加 ~ 不知加了多少次了.  原本一點點料 ~ 變得越來越多.  這因是第一次做不知道.  所以一開始在上面就有寫 ~ 蝦頭退冰的水及牛奶千萬別加太多.

不然就會像我這樣子 ~ 一直搓揉 ~ 一直加麵粉.  乖乖 ~ 搞了我快兩個多小時 ~ 手幾乎快斷了.  嘆 ~ 孩兒ㄚ ~ 一定為您們釣到來自大海的新鮮魚ㄚ!

P1280119

經過二個多小時後 ~ 終於快成形囉 ~ 感動ㄚ!  別看這樣子以為好了喔! 還早 ~ 麵粉還是不夠 ~ 天ㄚ!  繼續拼下去

搓揉是一種必做的動作! 我想如會做麵包的人就知 ~ 搓揉除麵筋可以讓麵團更有黏勁及Q彈的口感!

P1280120

哇 ~ 雛型快出來囉!  還差一點點 ~ 因光用看就知太稠 ~ 太黏.  這釣魚剛好 ~ 但餵自家魚怕一吃進嘴中容易霧化開 ~ 容易惡化水質.

P1280122

一直搓揉到餌不黏手 ~ 就算大功告成囉!  萬歲.  這第一次花了偶兩個半小時 ~ 累死偶了.  手酸了整整一星期不能動 ~ 慘ㄚ!

P1280124

這樣子好了嗎?  答案是: 沒有!  會建議拿到一個容器內 ~ 上蓋封緊後 ~ 放置冰箱一晚 ~ 讓麵團醒麵才算真正完工.

這邊會建議: 隔天做好後 ~ 如有點黏手 ~ 是因冰箱剛開始集結的水氣.  可再加點麵粉再搓揉一下就可以了. 

完工後建議用刀分切幾塊後裝入不同袋子.  如準備近期餵食的就放入冰箱.  其他的可放入冷凍箱 ~ 因可保存半年不會壞滴.

P1280125

累死偶了 ~ 這第一次做完時已半夜近兩點了.  趕緊清洗鍋碗瓢盆. 

P1280116

*****************************************************************************

這是第二次做餌囉!  自第一次慘痛經驗後 ( 手酸到爆 ).  這次決定把宅媽做麵包的自動攪拌機給搬了出來 ~ 哇哈哈! 終於得到她同意! 

大概看我第一次做完後 ~ 好幾天手都抬不太起來心疼偶吧!  居然答應偶!  嗚嗚 ~ 感動中.

P1280681

泥看看 ~ 泥看看 ~ 多了這一台攪拌機 ~ 如虎添翼 ~ 萬歲.

P1280682

全自動型.  還可調節速度快慢 ~ 讚ㄚ!  果然最疼偶的還是宅媽!

P1280684

既上次用了太多麵粉後 ( 差不多三~四斤吧! ).  被全家人念 ~ 尤其小孩.  因後來都一直槓龜釣不到魚 ~ 天ㄚ!  愧對家人.

這次決定用另一方式:  麵包屑來取代麵粉. 

除了省外 ~ 另一主因是上次餵了家中魚時 ~ 感覺如餌揉太大塊時 ~ 魚只要一咬後咀嚼 ~ 感覺餌較容易霧散開些許 ~ 這樣子容易惡化水質.

所以改用麵包屑應該可以減少這煩惱.   買了一整條麵包 ~ 嘿嘿!

P1280685

麵包建議打開袋口後入冰箱個一天 ~ 讓冰箱吸收掉麵包裡所含的水氣.  不然也可拿到戶外陽光下 ~ 也會乾很快.  只是北部這幾天 ~ 居然給我天天下雨 ~ ㄚㄚ!

P1280687

因麵包的外皮較沒黏著力 ~ 建議切除掉.  釣魚時當A撒來用好了 ~ 哈!

P1280688

乖乖 ~ 一整條麵包居然給我切出這麼多.  可怕 ~ 好險這次有攪拌機 ~ 嘿嘿!

P1280689

麵包切皮後 ~ 撕成小塊狀後入果汁機打碎成粉末狀.

P1280690

建議一次不要放置太多喔!  不然上面的很難下去被果汁機打到.

P1280691

噹噹噹 ~ 這拿來沾蝦來炸一定很酥 ~ 哈哈!

P1280693

本想一次把麵包全打成屑 ~ 結果發現上面根本下不去.  嘆 ~ 還是乖乖一些些慢慢打吧!  反正不累人 ~ 呵呵!

P1280694

這就是裝太多的結果 ~ 果汁機上方的麵包都掉不下去無法打碎.  千萬別學偶喔!  不然偶都細心一一把圖貼心的PO了出來提醒了.

P1280695

突然發覺十幾年前買的貴夫人 ~ 在這方面上超好用滴!  因下面那鐵片超大片的 ~ 速度超快.

P1280697

嘿嘿 ~ 一下子就打成粉狀.

P1280700

這次用的飼料除了上次希展兄送的異型飼料外 ~ 也加了一堆較貴的的螺旋藻素飼料. 

P1280701

不管啥通通倒進去 ~

P1280702

堆到滿滿後 ~ 開始做囉!  這次要做更大一陀 ~ 哈哈哈!  不然攪拌機可不是偶隨時想用都可以用的到滴!

P1280703

麵包屑 ~ 再回頭看感覺好像不夠耶!  後來果真不夠 ~ 又用掉宅媽一斤麵粉.

P1280704

將打好的飼料粉末先入鐵鍋 ~

P1280705

果汁機裡的蝦頭再加一丁丁牛奶就好了!  得到上次教訓 ~ 這次學乖囉!

P1280706

果然這次的蝦泥較不稀 ~ 讚!

P1280709

聞聞 ~ 香ㄚ ~ 怪不得魚這麼愛吃蝦!  宅媽跟小朋友一直在客廳喊著好腥 ~ 哈哈!

P1280710

嘿嘿 ~ 這次取出三叔送的一堆維他命B群.  之前都自己拿來吃!  決定割愛一顆給魚好了 ( 後來有發覺魚只要一吃餌 ~ 胃口隔幾天就特別好 ).

維他命B群 ~ 對魚的色澤上也有些許的幫助喔!

P1280711

三叔好像早知偶會拿去給魚吃 ~ 特地給我膠囊狀的維他命B群. 感恩!

P1280712

直接打開把維他命粉末入鐵鍋囉!

P1280713

噹噹噹 ~ 麵包屑這次來代替麵粉 ~ 來看看效果如何!

P1280714

雞蛋來添增腥味是一定要滴!  本想跟附近在傳統市場賣魚的好友拿些魚的內臟來用 ~ 但被全家人制止 ~ 嗚嗚!  不然不讓我使用攪拌機 ~ 殘念!

P1280715

把該加的通通入鍋

P1280716

奶粉 ~ 嘿嘿 ~ 好料耶!  知道這次好友已開口給我要來餵魚!  當然要加囉!

P1280719

哈哈 ~ 上次用手搓揉了兩個多小時才完工.  這次交給機器自動攪拌不用半小時 ~ 搞定收工.

天ㄚ ~ 夠大一陀吧!  哇哈哈!  香ㄚ ~ 完全沉醉在裡.  完全不管小朋友跟宅媽一直催促我趕緊把那麼腥又嘔心的一駝拿走 ~ 哈哈!

P1280722

遙遠的另一端魚缸裡的龍好像也感應到這香噴噴的餌.  一直在魚缸面前快速游動又盯著偶看耶!  決定來個遠拋投式好了 ~ 哈哈!

中間坐在餐桌上的小朋友嚇死了 ~ 一直尖叫閃躲中 ~ 哈!  溫馨ㄚ  

P1280726

這一陀巨無霸 ~ 終於完工囉!  準備套上袋子入冰箱醒麵一晚就大功告成.

P1280732

這邊小小建議給如有要試做的朋友:

做時 ~ 蝦頭千萬不要太多 ~ 因多就代表蝦泥也多 ~ 那會做出很大一球滴.  另可向傳統市場的魚販要些免費的內臟等來添加腥味.

餵食記得要看魚隻體型大小 ~ 最好能揉成一口吞的大小讓魚直接吞食.  而不要讓魚一直咀嚼.

影片檔不管七彩或神仙最後都有吃 ~ 但我拍照時因弄太大球了 ~ 所以吃比較久.

目前龍. 六間. 恐龍. 七彩. 神仙. 羅漢. 鼠魚. 異型. 飛鳳. 泰國蝦....等都會吃且超愛吃! 

只有魟魚不吃.  跟好友展兄現場討論得到的心得是:  因這餌太像魟魚自己排出的 " 便便 ". 因心理作用 ~ 所以不太吃 ~ 哇哈哈哈!

海水就目前就臭肚. 花神. 河豚等吃 ~ 嗚嗚!  因我都釣不到魚 ~ 哇!

願大家一起快樂的享受生活!

宅爸  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