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77

這缸原本有陣子養異型及一隻原龍時 " 我的四尺缸 ~ 突然來了過路客(Mammoth 猛瑪) ~ 感動ㄚ! ~ 2013-2-26 " ~ 當時那超會便便的異型 ~ 大大小小就有十幾隻.  每天就算勤換水 ~ 勤吸缸底便便時 ~ 還是會有一堆便便跑到白棉區.

這邊順便來細細解釋白棉一下好了 ~ 畢竟 " 偶 " 從事紡織業十多年到退休.  白棉的組織是用短纖互相交織而成 ~ 然後再用高溫去做定型.

棉不管多密或多好 ( 就算是我這麼棒的棉也一樣 ) ~ 當遇水衝擊時 ~ 且不停的在同一區沖時 ~ 時間一拉長: 棉的組織一定會被沖到鬆散些.

因此之前為了要防止水盡量不要淋在同一區域的棉上 ~ 持續且直接的衝擊.  特地請林老闆在裝潢時 ~ 跑去請他們幫忙施工一下 ~ 去改造滴流盒.

P1270059

就是把滴流盒四周圍全切掉 ~ 只留中間那有孔細的底板.

P1270061

既然請人幫忙 ~ 當然是弄得漂漂亮亮滴 ~ 哈哈哈!

P1270062

本一開始用此板 (橫條式) 來當阻擋雨淋管出來的水直接衝擊 ~ 但發覺效果不是很好.

P1220116

後來才改用上那裁切下來的底板來用 ~ 天ㄚ!  有夠優滴!

AaTv0zk8U308U_fFz9UCYw

因底板放在白棉上面 ~ 雨淋管出來的 " 水 " 衝擊先碰觸到此板時就會受阻散開 ~ 雜質如滲透到白棉後 ~ 也會先在那小孔堵塞住再往旁散去.

因此白棉在整片使用率上幾乎全部都會用到而不會浪費掉.  且當孔細板拿起時 ~ 白棉摸起來的手感也不會鬆鬆散散滴! 棒!

JR7H6Z4ZmtO7iqrsVFoLrw

就這樣子使用下 ~ 讓當時幫朋友養的原龍跟自己的異型都活的快樂無比 ~ 呵呵!

IMG_4024

IMG_4061

但自從發覺:  養 " 異型 " 是神人般的魚友才能做的事後 ( 因每天幾乎早晚要吸一次便便+換水. 兩天又要換棉一次 ~ 可怕! ).

偶 ~ 決定不再孽待自己.  於是把異型全給撤了之後.  因緣際會下養了這三隻薩伊跟一隻過背. 

IMG_5146

隨著魚隻減少: 便便. 殘餌. 雜質的驟降.  突然發覺這多孔檔板好像也失去某些功效.

白棉摸起來雖還算紮實(因阻檔了水直接的衝擊力道).  但髒的區域好像還是只卡在雨淋管出水的下方

IMG_5151

拿下來看更是清楚的發覺到只有雨淋管落下水的地方才會比較髒些.

P1280381

拿開孔細板後 ~ 發覺果真如此.  這還是三個多星期沒換的感覺.  嗚嗚 ~ 居然沒法全面性擴散開來 ~ 可惡.

P1280382

再看下一層的滴流盒打開後檢查: 1個半月後的棉 ~ 感覺雜質早已分解成細小並滲透下去了. 

明顯看出兩根雨淋管的下慢所滲透到下一層滴流盒時 ~ 棉的色澤在那區域也較深色些!  嘆!  這樣可不行 ~

P1280383

在仔細檢查上部滴流盒時 ~ 往下瞄一下 ~ 嘿嘿!  開燈下的過背居然還有此等表現 ~ 太 ~ ~ 太優了!

一般很多過背大多會 " 見光死 ".  意思是開燈下時的表現: 過背的鱗框會呈現金質更重.  有時金質會重到把原本的底色給掩蓋掉.

在此會小小建議: 如想買過背龍魚時 ~ 先想好自己喜愛那類過背龍魚( 粗框或細框 ). 如挑選細框 ~ 那底色所呈現出來的感受就更為重要. 

P1280376

細框過背的好看就是在於能否把龍於本身的底色給原汁原味的呈現. 然後再搭配那金屬般的框色.  那才真正的誘人.

P1280377

美吧 ~ 呵呵!  難得看一下 ~ 感動一下.  不然沒餵時幾乎沒在看魚.

P1280380

一向怕人的薩伊 ~ 見到我就立刻沉底下去 ~ 呵呵!  黑白分明的六間 ~ 這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尤其是白線條會散發出誘人的籃 ~ 水.

IMG_6375

各位如有喜歡此類魚 ~ 記得在挑選時 ~ 千萬黑條中不要帶到白點.  不然那視覺上就會差很多了.

IMG_6371

噫! 好像離題太遠了 ~ 呵呵!  既然發覺現在養的魚不會在短時間製造出太多便便.  那 ~ 那 ~ 怎麼辦?

先把第一層白棉取出扔棄後 ~ 下面的腳踏墊是防止棉遇水 ~ 浸泡時間過久後 ~ 容易往滴流盒下面的孔細去被水流一起帶進而堆積在孔細裡!

這樣就容易造成淹水情況發生.  因此一般我都會放腳踏墊在滴流盒下方後再放置白棉.

P1280386

側看 ~ 更可看出腳踏墊跟滴流盒的排水細孔有著短短的距離.  只有有這點距離 ~ 就不會造成淹水囉!

P1280387

整理到一半時 ~ 突然想到之前跟好魚友在line 一起分享討論時.  因他手邊沒有工具可切割滴流板 ~ 嘿嘿嘿!  想通囉 ~ 萬歲!

既然之前雨淋管下來時因便便. 雜質便少而沒法散開.  追根究抵 那是因為水出來後 ~ 就在很短的距離下碰到滴流板再散開到白棉上.

如這樣子 ~ 那水當然無法均勻的散開在整個滴流盒ㄚ! 

那如把雨淋管跟多孔排水板的距離拉大 ( 或跟白棉的距離拉大 ) 的情況下 ~ 雨淋管出來的水弧度會更加的寬廣 ~ 呵呵! 就跟燈具擺放一樣的意思!

決定囉 ~ 第一層全淨空.  就讓水出來後直接衝撞滴流盒後 ~ 會散的更均勻後再整個滲透下去. 

P1280389

嘿嘿嘿!  雨淋管出來的水衝出後 ~ 看的出: 在滴流盒的底部還可以堆積約0.5cm的水位 ~ 再整個均勻透過所以細孔排到下一層.  萬歲!

這樣子白棉不僅可以防止被水直接衝擊的力道給衝散外 ~ 更可以全面性更有效的做阻檔功能!  感謝好魚友.

而下一層則鋪滿我的白棉. 兩片棉+ 腳踏墊 ~ 多麼完美的絕配ㄚ ~ 厚度剛剛好 ~ 嘿嘿嘿!

P1280390

最下面那兩片棉再經過近三個月沒換的情況下 ~ 還是會慢慢塌陷下去!  台非兄ㄚ ~ 等您的缸等到棉都不敢扔棄 ~ 嗚嗚!

P1280391

這邊順帶小小提醒一下.  一般上部過濾第一層滴流盒都會附上蓋子.  而蓋子上有兩個孔. 

如我都會用膠帶封起來.  原因無它: 之前放棉時除了怕水氣揮發掉之外 ~ 最主要是防止小蟲飛進去產卵.

因那邊的棉. 營養到水溫都是最佳產卵地方.  所以我會封.  現在呢? 則是減少水聲.  不然真的有夠大聲滴!  呵呵!

P1280392

原本之前的三層 ~ 現在雖多追加一層 ~ 但最上層淨空.  棉使用量看似一樣 ~ 但效果卻大大不同喔!

P1280393

看ㄚ看滴 ~ 看的滿心喜悅.  平日給魚好的環境 ~ 日後可以免受花一堆冤枉錢買藥來傷魚.  雙贏.

P1280394

完全無視我在弄缸的龍 ~ 近三小時停開馬達下 ~ 一直跟我討吃滴 ~ 呵呵!

P1280395

這是前一帖: 上部過濾 ~ 如何減少吵鬧的落水聲  時拍的.  不管那種過濾 ~ 水溢流下就一定會帶著空氣進去.

而這空氣如沒拉管排出 ~ 那就只好跟著出水孔一起帶進到魚缸裡.  而因空氣不可能都一樣多 ~ 所以水泡聲就會不規則的出現在耳朵旁.

P1280398

長長的拉了一根軟管 ~ 從左拉到右 ~

P1280400

裝根軟管 ~ 空氣碰到管線時 ~ 受阻力變小 ~ 當然會從管線排出!  所以出水口的水聲就會變小.

P1280399

管線配置 ~ 如也想試的話可點上面直接連結進去參考.  不管那種過濾 ~ 大都大同小異滴!

P1280401

好險當初雨淋管自己鑽模的還蠻剛剛好 ~ 水聲不會太大聲 ~ 不然會引起共憤了.  哈哈!

20090501_3570e8128ec6ac482e19WEM1nNys0uqF

這木棍是給裝潢店林老闆那 ~ 給坳來滴.  因他們裝潢時裁剩要扔滴!  我鋸掉些 ~ 拿來做燈架.

一般我放置燈具時都會習慣把燈具往上架高些.  這樣子除了光譜會散的更均勻外(更廣闊) ~ 也會減少近距離直照射的後遺症.  改天再來分享燈具的影響.

P1280402

這邊小小建議一下 ~ 我後來有拿條毛巾從上往下蓋住些 ~ 那水聲會更小聲喔!

這方式適合:  可以接受帶點水聲不受影響的魚友(像偶) ~ 適合養在公開環境下的魚友 ~ 適合可以把濾材往上架高的魚友.  呵呵!

P1280403

不然我有更好的建議來減少水聲的同時也可以阻檔雜質 ~ 那就是用鬃刷放置在滴流盒第一層.

這是網拍上找到的.  可買比這小的size直接放置在第一層滴流盒裡. 

這不緊可以減少水聲外 ~ 也可兼阻檔及培菌的效果.  髒了取出用水沖洗時邊甩甩就可以一直重覆使用.

這樣子白棉的使用壽命又可延長些 ~ 呵呵! 一舉數得喔!

130122175710ff53d12e5b9d0c

之前就有分享過的 ~ 簡單又輕鬆的拉高管線來更換棉.

P1280404

小小個人分享 ~ 僅供參考!

願一起快樂享受人生囉!

宅爸  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