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09

一般我們不管人在吃蝦時或給家中養的魚餵食蝦時 ~ 很多人都把蝦殼給去除掉.

當然人吃一般蝦時 ~ 蝦殼會很難咀嚼咽的下去 ~ 但如是烤蝦或炸蝦時 ~ 蝦殼則會變的酥脆 ~ 這時我就會建議大家連肉帶殼的一起吃下.

魚更應該餵食.  這一帖是分享給魚友看的 ~ 所以對魚的部份就寫的詳細些吧!  哈哈!

 

蝦殼主要是由「幾丁質」、「蛋白質」、「礦物質」所組合而成 ~~ 這個大家上 google 或 yahoo 都可查的到.

幾丁質(chitin) : 為 [ N-乙醯葡萄糖胺 ] 為單體所構成的聚合物,其結構與纖維素類似,只是多了「乙醯基」和「胺基」。 幾丁質非常安定,不溶於酸、鹼和有機溶劑,除了用強酸降解以外,通常在自然界皆是以微生物的酵素分解。 

蝦殼上的蛋白質則可與蝦紅素結合,使得蝦紅素的顏色改變(通常變成暗綠色),蝦殼上另外也有一些黏膜和構成蝦殼的酵素,可以抵禦外來的病原。蛋白質很容易被分解,自然界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有蛋白分解酵素,所以蛋白質在自然界可以很快被分解。

蝦殼上的礦物質可以強化蝦殼的強度,一般環境中溶解性不佳,如果要等待這些礦物質自然解離、分解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一般而言,酸性環境下分解得比較快。

蝦殼上的蛋白質幾乎都來自幾丁質 ~ 而礦物質裡則含有 " 碳酸鈣 ".  而這碳酸鈣則可以當鈣源來利用.

 

而藻類的本身含有蝦紅素及蝦青素成分 ~  然而蝦子是以藻類為主食的.   當在吃蝦時同時也可以萃取到蝦紅素及蝦青素 ,所以不管人或魚累在食用蝦時也可萃取到.  

蝦青素歸類胡蘿蔔素的一種 ~ 為強大天然 的一種抗氧化劑 ~ 可以防止 老化、美白 .... 等等.

蝦紅素為帶有橘紅色之天然色素,歸類於類胡蘿蔔素中,主要來自於微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或紅酵母(Phaffia rhodozyma)所合成.  蝦經由攝取藻類、細菌等,而間接攝取到蝦紅素,其色素會沉澱於皮膚及肌肉而呈現出橘紅色。蝦紅素也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為一脂溶性之抗氧化劑。與其他抗氧化劑相較下,更具有抗氧化之功效,因此有超級維生素E之美稱.

綜合以上網路查到的資料後 ~ 更可理解:

如買回不管是新鮮蝦或冷凍蝦時:  蝦頭如沒經驗者餵食時容易讓蝦膏跑出快速惡化水質 ~ 所以建議可以剪掉不餵食外 ~

蝦身到蝦尾 ~ 都可以連肉帶殼帶尾一起餵食. 

尤其是龍魚類 ~ 因這除了是最天然的且不用另外花錢買 ~

裡面更含有: 豐富的鈣質 及 最佳的著色劑 (蝦紅素及蝦青素 ).

一般會建議在魚成長的不同時期餵食不同大小的蝦塊 ~ 大小以魚能一口吞下為佳.

太大塊容易讓魚下顎運動過多 ~ 時間一久 ~ 如是龍魚則有機會有厚道產生.

當然: 如魚隻飼養的環境. 水質. 燈照都能搭配好輔助的話 ~ 那更能讓魚體色更加的鮮艷好看!

IMG_5132

IMG_6386

fiaEWyW

xE3ex4I

IMG_6371

IMG_6375

IMG_6377

養魚沒有一定要怎麼做才對滴!  找出自己喜歡及魚也喜歡的就是最好方式之一了.

這一帖是針對蝦提出做討論的 ~ 當然多元化的餌對魚的營養才會最均衡!

大家如有興趣可以自己上網站搜尋 ~ 一定有一堆資料可讓大家更能細細明瞭.

至於人吃的好處就更多囉! 呵呵!  所以日後萬一出去吃烤蝦或炸蝦時 ~ 如覺得不難下咽的話 ~ 就吃掉囉!

補充:  剛剛好魚友 " 熱帶魚 " 有告知 ~ 不論是台產或陸產的白蝦,正常的白蝦色澤帶褐綠色 ~ 為了讓蝦子顏色好(白)賣相佳,會添加一種名為保險粉的化學藥劑 " 保險粉 " 是一種漂白劑,對魚兒有一定的傷害.  我想那對人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所以建議買蝦時最好買有認證過的有機蝦 ~ 或有熟識的繁殖蝦場會比較安心些! 

小小建議 ~ 就請參考看看囉!

願一起快樂養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爸(Tim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